告别反弹“一日游”中级行情仍在“预热”中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6-03 07:38:40

  在周二暴力拉升后,A股近两个交易日展开盘整。上证综指在周四全天都围绕周三的收盘点位窄幅震荡,尾盘拉升最终报2925.23点,小幅收涨0.4%,坚守2900点整数关口。创业板指本周连续拉出4根阳线,但昨日也是尾盘拉涨0.91%,且量能萎缩。

  在底部放量长阳之后,周四大盘表现出横盘形态,走势有如周三,继续强势调整,这样的十字星通常为上涨中继。那么,周五是继续做中继形态,还是会一路向上逼空呢?

  就目前情况来看,后市大盘继续搭建新平台的可能性较大。投资者要学会战平台,不要老想着突破、逼空,大阳大阴毕竟是少数,多数时候是小阴小阳,这样反弹行情才会久远。不少分析师提出,反弹带动了市场人气的改善,对信心修复有利。不过,在反弹到一定点位后,大盘仍然存在震荡整理的需求。未来市场的表现大概率仍体现在“大盘搭台、个股唱戏”的局面。

  博众投资就认为,大盘在新的平台整理期间,盘面的表现将是结构性的,小市值、科技类、政策扶持、有题材、有想象空间及有业绩的股票将轮番表现,市场热度不减,存在一定机会。周四表现出彩的板块主要有钛金属、触摸屏、西藏、半导体、石墨烯等板块。

  中信证券也认为,小反弹提供了宝贵的调仓机会,建议拥抱逆周期,寻找确定性。在前期存量博弈和市场交易量萎缩的环境下,A股加入MSCI指数的预期给市场带来渴望已久的增量资金,反弹的行情确立后,中期将获得难得的调仓机会。

  事实上,不管是海外机构,还是内地机构,近期空翻多的观点逐渐增多。但普遍的看法是:A股有望继续反弹,但还不是反转。

  有研究机构发布的最新信心指数报告显示,6月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为119.87,较上月涨1.74%。这已经是该指数连续3个月上涨,表明私募基金经理对6月市场偏乐观。从数据上看,A股呈现出慢热的格局。

  前期在2800点附近,大盘之所以能构筑16天平台,并突然发力,冲上2900点,是因为机构资金在悄悄进场吸筹。但无论洗筹还是吸筹,都不可能一蹴而就。接受采访的股民认为,周二大阳线后,市场未出现“一日游”行情,已属强势,即使再次启动星线模式,也是良性调整,是为二次起飞做准备。

  从技术上看,MACD红柱继续增高,DIF很快将上穿0轴,多头趋势保持不变。均线方面,两天整理都受到60日均线的压制,目前60日均线、40日均线死叉,其主要作用是反弹阻力,助跌作用基本可以忽略。而横盘整理可以改善长周期技术指标。短周期看,下方的5、10、20、30日均线就能起到较强的支撑,回破概率不大。总体判断,目前的横盘震荡无论多久,都不是反弹的结束,而是消化短线获利盘、解套盘以及蓄势向上突破60日均线的需要。

  当然,A股向上突破的标志就是站上60日线和2940点一线的箱体位置。历史上,A股突破或跌破60日均线,往往是市场强弱的分水岭。因此,突破前夯实基础,蓄势充足,谋求水到渠成,这比突破后而站不稳要好。

  最后,说说周二盘中期货指数跌停事件,经过调查,中金所发文澄清期指跌停并非“乌龙指”。期指跌停的关键因素是市场流动性枯竭的风险,它以反作用力唤醒了市场和机构主力。这一“插曲”客观上也成了“空翻多”的标志性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