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3日复牌 停牌期间创业板指已打八折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6-06-03 07:38:52

  6月2日晚,乐视网(300104)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拟以发行股份及现金方式收购乐视影业,并于明日(3日)复牌。乐视网停牌的近六个月期间,两市经历了不同程度的调整,虽说乐视网在停牌期间利好不断,但作为曾经的“妖股”,乐视网明天会如何演绎?我们拭目以待。

  乐视网6月2日晚间公告称,乐视网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乐视影业100%股权。其中,标的资产交易价格初步定为98亿,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比例分别为69.6%和30.40%。

  乐视影业是国内领先的民营电影公司,拥有电影制片、宣传发行、版权运营及商务开发等业务的完整产业链布局。乐视影业参与投资及发行的影片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和票房成绩,其中代表作品有《小时代》系列、《敢死队》系列、《九层妖塔》、《熊出没》系列等影片。本次交易有利于上市公司完善其在“内容”端的布局。

  在此次涉及的交易对象中,我们找到了一些耳熟能详的影视明星和导演。张艺谋和郭敬明分别获得价值1.4亿和5855万的股份,此外,还有孙红雷、孙俪工作室、黄晓明和李小璐等。值得注意的是以上人员所获得股份有锁仓期。

  根据《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协议》,补偿义务人乐视控股、张昭、吉晓庆、乐普影天、乐正荣通承诺:标的公司于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2亿元、7.3亿元、10.4亿元。补偿义务人对实现净利润不足承诺净利润的部分优先以股份进行补偿,当期股份不足以现金进行补偿。

  此外,公司拟向不超过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50亿配套资金。将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现金对价、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标的公司投拍电影和生态自制剧、标的公司IP(原创版权资源)库建设项目。

  记者发现,乐视网此次定增底价为41.37元/股。乐视网2015年12月4日停牌前价格是58.77元/股,停牌期间创业板指数下跌19%。

  乐视网停牌期间业绩如何?

  乐视网2015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0.1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0.89%;净利润5.73亿元,同比增长57.41%。

  这些收入主要来源于四个业务板块,分别为广告业务,占总营收20.23%;终端业务(不含智能手机),占总营收46.78%;会员及发行业务收入,占总营收的29.06%;其他业务,占总营收的3.93%。

  终端收入,也就是乐视电视,是乐视网占比最大的主营收入,而乐视网其他板块的客户获取方式和收入来源都有赖于终端。也就是说,广告、会员、版权、内容这些收入,都需要跟电视销量捆绑。

  乐视网4月19日晚间披露2016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3,451.22万元,比上年同比增加117.23%;净利润为11,473.9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0.29%。

  乐视网停牌期间大盘咋样?

  在乐视网停牌期间,A股市场经历了熔断事件,物是人非。之前同为千亿市值的东方财富、属于同一行业的华谊兄弟股价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乐视网停牌期间有啥大事?

  2015年12月11日,乐视网旗下乐视致新以18.75亿入股TCL多媒体,成为后者的第二大股东。深度的利益捆绑,实现了双方全面深入的优势资源互补与整合,直接提升两大上市公司的利润水平及资本价值。

  2015年12月22日,乐视手机公布了如期完成2015年300万台年销量目标(超预期),并给出了2016年600万台年销量目标,目前来看完成这一销量目标是大概率。在2016年3、4月份陆续公布了与联通、京东、阿里的合作,乐视2代手机销售首日也异常火爆。

  乐视网停牌后,乐视体育利好消息继续霸屏,比如冠名五棵松,拿下MLB独家媒体权益,入股国安,拿下中超版权,获得亚洲12强赛全媒体版权等消息,最重要的一条消息就是乐视完成80亿元B轮融资,估值34亿美金,说明乐视体育得到了风险资本强烈看好。乐视体育不是乐视网的控股子公司,但是给乐视网带来的好处却是巨大的,因为乐视体育的内容只会通过乐视视频网站及超级电视超级手机来播出,而乐视电视手机的热销又会促进乐视网用户的增长,所以乐视体育发展得越好对乐视网发展用户的帮助就越大。

  2016年4月20日,乐视超级汽车LeSEE概念车在乐视体育生态中心首次亮相。5月21日,有媒体透露,乐视超级汽车首轮融资已经完成,融资金额超过50亿元,参与投资的包括产业资本、知名投资机构、保险和基金等大型金融机构。随后,易凯资本创始人王冉、多位汽车行业大V转发评论了这条消息。如果消息属实,乐视超级汽车将再次改写全球汽车产业的融资纪录。

  2016年5月17日,乐视控股豪掷29.72亿元拿下世茂股份(600823)旗下一房地产资产。在分析人士看来,乐视控股此次收购的是较为成熟的商业地产项目,与开发住宅业务有着明显的区别,由于乐视方面尚未对此有所回应,所以不确定其真实目的何在,但以此判断其将对住宅市场产生影响,则有点牵强附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