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创达股价逼近300元 董事长身家半年涨百亿

作者:徐伟 来源:新京报
2016-06-03 07:30:39

中科创达股价逼近300元 董事长身家半年涨百亿

  在5月19日股价超越贵州茅台后,中科创达并未停下上扬的脚步。6月2日收盘,中科创达涨6.21%,报收296元/股,逼近300元大关。其每股股价高出贵州茅台28.26元,稳坐A股股价头把交椅。

  第一高价股宝座之争

  2015年12月上市的中科创达,其全称为中科创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是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品和技术提供商。

  上市后,中科创达连拉21个涨停,从每股发行价的23.27元涨至225.49元,其间股价超越贵州茅台,成为A股第一高价股。之后一段时间贵州茅台持续强势,重夺第一高价股宝座。5月19日贵州茅台被再次超越后,中科创达一骑绝尘,股价直奔300元。

  中科创达上市后的强势表现,并不出乎机构的预料。在上市之前,申万宏源预测同一轮新股上市后的表现时,将中科创达排在了第一位;财富证券预测中科创达上市后的价格为193元,对应上市后18个涨停板。

  中科创达属于小盘股,其流通股仅2500万股,总市值305亿元。与股价飙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科创达业绩并未出现大幅度增长。今年一季度,中科创达实现营收1.6亿元,净利润为0.33亿元,同比下滑11.88%。

  赵鸿飞身家半年涨99亿

  中科创达股价上涨,将公司董事长财富推上一个新高度。招股书显示,中科创达实际控制人和董事长赵鸿飞持有公司3632万股,占比36.32%。

  2015年12月10日,中科创达以23.27元/股价格首发上市,在短短6个月之间,其股价上涨近11倍。若以发行价计算,赵鸿飞彼时持有公司股票市值为8.45亿元,而截至昨日收盘,所持股票市值约107.5亿元。

  换言之,在半年的时间,赵鸿飞财富猛增99亿元。

  资料显示,赵鸿飞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曾于2006年9月至2008年2月间担任北京天桥北大青鸟科技公司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

  2008年,赵鸿飞创立中科创达。与赵鸿飞一起创业的,包括目前中科创达的副董事长吴安华。吴安华曾是赵鸿飞在北大青鸟时的领导。

  中科创达的背后,还有两家知名公司作为股东出现。其中,高通国际持有中科创达317万股;世悦控股持有79万股。高通国际的母公司为美国芯片制造商高通公司;世悦控股的母公司为TCL通讯。

  ■ 延展

  两市百元股仅剩14只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昨日收盘,A股市场上共有14只百元股,相比去年底的39只少了大半,其中超过200元的仅贵州茅台和中科创达两只股票。

  百元股阵营数量的多少,被视为A股市场冷暖的晴雨表之一。

  去年5月,两市百元股数量曾突破50只大关,其中全通教育和安硕信息股价更是一度飙升至400元左右。

  而如今,如安硕信息、全通教育、中文在线等曾经的明星股,均已退出百元股行列。

  此外,低价股阵营较去年底再度扩容。记者梳理发现,截至昨日,两市5元以下的股票有133只,10元以下股票为765只。而2015年底,股价在10元以下的股票为493只。(记者徐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