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澳大利亚感受中国文化魅力

作者:李锋 鲍捷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06-03 07:37:07

在澳大利亚感受中国文化魅力

  6月1日,《编钟乐舞》在堪培拉剧院上演,赢得澳大利亚观众喝彩。记者 鲍捷摄

  人民网堪培拉6月1日电 (记者 李锋 鲍捷)6月1日晚,一场名为《编钟乐舞》的中国楚风楚韵文化盛宴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剧院上演,大气磅礴的编钟音乐、炫目华丽的服装造型、奇幻多姿的舞蹈设计仿佛把现场数百名观众带回到古代中国的楚地。

  当晚的演出以编钟为主题,歌、乐、舞相结合,歌词多出自《楚辞》《诗经》和《古诗源》等,乐器仿制湖北曾侯乙墓出土的古代编钟、编磬、建鼓等,“金、石、丝、竹、匏、土、革、木”八音合奏,呈现了中国古代楚地的文化艺术、风俗民情以及祭祀、农事、征战和宫廷宴乐等情景。

  坐在记者身旁的雷迪恩是堪培拉居民,以前从来没有观看过来自中国的文艺演出。节目刚一开始,他就迅速被精彩的表演吸引住,看得如痴如醉。“太不可思议了,真是一场不可寻常的演出。两千多年前的中国竟然有这么伟大的乐器和优美的音乐”,雷迪恩告诉本报记者,他注意到了每个编钟敲打不同的位置会发出不同的声音,“古代中国人的智慧令人惊叹”。

  “能观看这场演出我觉得非常幸运,演出的精彩程度大大超出我的想象,”观众劳拉告诉本报记者,此前她曾经阅读过一些有关曾侯乙编钟的报道,但能够亲耳聆听用编钟演奏的音乐还是让她感到震撼。不过,最能打动劳拉的是演员的服装,“古代中国能有如此精美的服饰,可以想象当时的生产力一定很高,”劳拉说。

  《编钟乐舞》在澳演出由中国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湖北省演艺集团主办。此前已经在悉尼上演两场,堪培拉的演出结束后,还将前往墨尔本演出。《编钟乐舞》自上世纪八十年代首演以来,已经赴57个国家和地区表演,获得国内外高度评价。此次在澳演出的《编钟乐舞》是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推出的新版,在保留原版精髓的前提下,使舞台呈现更加辉煌。

  近年来,澳大利亚政府积极致力于与中国共建和谐、包容,互利互惠的合作关系,澳企业也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以及中澳自贸协定的契机,积极拓展中国市场。 “澳大利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澳民众喜欢中国文化,也普遍希望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这是我们把复排后的首演选在澳大利亚的重要原因,” 湖北省演艺集团副总经理杨利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通过在澳大利亚的演出,主创人员也进一步认识到了节目编排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比如有观众提出表演的舞蹈成分相对较多,故事性和情节性不很突出,如果稍作改进会更加符合澳大利亚观众的欣赏习惯。“我们会认真考虑和吸收当地观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力争使《编钟乐舞》发挥更大的文化影响力,”杨利民说。

  澳大利亚澳丰集团是此次演出的邀请方和承办方,澳丰集团总裁冯敦平告诉本报记者,集团每年都会从国内引进一些高质量的文艺演出到澳大利亚,而且整个过程都是通过商业形式,即主要通过市场运作,包括在澳主流媒体、机场、购物中心发布广告和散发演出海报等方式进行票务推广。“从在悉尼和堪培拉两地的演出来看,观众反响非常热烈”。

  “编钟的声音实在太美妙了!大钟浑厚有力,小钟清脆悦耳。”堪培拉观众戴安?艾瑟和丈夫比尔?艾瑟一同来观看演出,她兴奋地对本报记者说:“这是我第一次观看中国传统文化歌舞演出,感觉非常震撼。”一旁的比尔?艾瑟则不断追问记者:“编钟是用什么材料制造的?是文物的复制品吗?”当记者告诉他,演出所用编钟是许多中国工程师和音乐家等专业人员历时5年研制成功的复制品时,比尔?艾瑟连连点头。

  祖汉?朱特科和切莉尔?朱特科夫妇从新南威尔士州驱车2个半小时特意来堪培拉观看演出。切莉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几天前我看到了这场演出的宣传海报,非常兴奋,就马上订了票。”祖汉说:“这场演出展现了灿烂的中国传统文化,也让我们想起了2008年到中国旅游的经历,我们曾游览了长城、故宫、颐和园,很高兴在澳大利亚能再次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