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现最牛班 四年无人挂科全读研

作者:任娇 来源:华商报
2016-06-02 17:30:00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现最牛班 四年无人挂科全读研

  20人保送名校读研,其中2人保送清华大学,8人赴法国、美国、德国,还有中国香港等攻读硕士,3人考取研究生,31人的班级中本科期间无一人挂科,平均成绩85分……本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将迎来首届毕业生——2012级空间科学实验班,毕业时实现了100%读研深造。

  大学期间,这个班级中3人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3人获得全国大学生高数竞赛省一等奖,3人获得TI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省特等奖,1人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省一等奖,另有近20人次获得省内外科技实践竞赛奖项。毕业在即,他们把自己称为“最牛班集体”。

  制定精细化人才培养方案

  导师一对一指导

  空间科学实验班是2013年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2级学生中选拔成立的,从各个学院中公开征集对空间科技感兴趣的优秀学生。

  班级学习委员任行已被保送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任行介绍,31个同学的班级中,10个女生,21个男生,因为原本就是各学院选拔来的优生,所以学习成绩和学习习惯都比较好。

  “进入班级后就可以根据自己感兴趣的方向选择导师,给我们班代课的老师都是学校名师。”“空间实验一号”皮卫星设计制作者之一的张子恒同学说,他已被保送至上海科技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当被问到是怎样坚持自己的选择时,班级成绩排名第一、已被保送至清华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解得准同学说:“不管是在深夜喝完5杯咖啡做数模国赛,听着呼噜声改论文语法的数模美赛,还是在熬夜绘制电路板的电赛,我都坚持了下来。”

  空间学院执行院长李小平教授介绍,“空间学院为实验班制定了精细化的人才培养方案,为实验班量身订制创新实验课程。学院从大一开始引入导师制,建立学习导师一对一指导制。”

  “学霸班”喜欢分享学习笔记

  也爱爬山骑行和旅游

  虽然班内同学成绩都很好,但不是“书呆子”,业余时间班级男生最喜欢出去旅游和爬山、骑行。任行介绍,“西安周边有很多山,所以周末几个宿舍的男生会相约骑行、爬山。小长假会到周边省份旅游。比如今年清明节几位男生去青海湖环湖骑行,平时坐火车旅行时,在火车上还是会用手机看一些学术文章,算是张弛有度吧。”

  “说到自我管理能力,这应该也是我们班同学的一个突出优点,班里的每一个人很早就有自己的规划和目标,虽然和其他班级一样,我们班也有同学打游戏,但没有一个人沉迷于游戏,没有一个人因为游戏耽误了学业。”被班里公认为“最拼”的罗亚荣这样说,他已被保送至武汉大学信号与系统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

  罗亚荣和任行同宿舍,为什么获得“最拼”称号?任行介绍,“因为他是一个自我约束能力特别强的人,在学习的时候可以做到每天只睡五六个小时,晚上学习到1点,还是会在早上7点起床去图书馆学习。只在周末会稍微多睡一两个小时。”

  “班里学习成绩好的同学经常带着大家一起自习,分享传阅笔记,一起讨论习题;而动手能力强的同学又经常帮助大家解决实验中遇到的难题。通过这种每个人发挥各自特长、互相帮助的过程,大家在各方各面都得到了提高。”女生方文馨说。目前她已经被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录取攻读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