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深隧道开通 17分钟内穿越阿尔卑斯山心脏地带

来源:新华网
2016-06-02 10:04:15

全球最深隧道开通 17分钟内穿越阿尔卑斯山心脏地带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6月2日报道,瑞士圣哥达基线隧道1日正式开通,这条全球最长与最深的铁路隧道让列车可在17分钟内穿越阿尔卑斯山心脏地带,欧洲铁路运输效率与经济联系由此提升。

  当欧洲日益分裂之际,这项工程奇迹也被视为欧洲团结的象征。除了抽中试乘机会的500名幸运儿,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意大利总理伦齐等欧洲主要国家领导人均应邀出席开通典礼,一同登上列车参与隧道运行仪式。

  深达2.3公里的瑞士圣哥达基线隧道从瑞士中部乌里州的埃斯特费尔德至南部提契诺州的博迪奧,全长57.1公里,耗资逾120亿法郎建造,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这条隧道是瑞士一项230亿法郎基础建设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旨在加速分隔欧洲南北的阿尔卑斯山地带的铁路客运与货运。

  早在1947年,瑞士工程师格鲁纳就绘出了圣哥达基线隧道的设计草图,但受工程审批的繁文缛节、成本高昂等因素影响,隧道建设直至1999年才开始,并在17年后完成。隧道将在今年12月开始商业运营,每天将有约260列货运列车与65列客运列车穿越这条双管隧道。

  届时,从瑞苏黎世至意大利北部米兰的行程将只须2小时40分钟,较之前大幅缩减1个小时。据瑞士联邦铁路估计,到2020年,日乘客量将从目前的9000人次增至1.5万人次。

  除了提升客运服务,新隧道也有助于提高铁路货运效率,从而减少在路面上行驶的重型货运车辆,改善交通拥挤与空气污染问题。

  主管运输的欧洲联盟执委布尔克上周形容,新隧道对欧洲来说“有如天赐的礼物”,它将是荷兰鹿特丹以及比利时安特卫普,与亚得里亚海港的重要连接。圣哥达基线隧道将取代长53.9公里的日本青函隧道,成为全球最长的铁路隧道。其建成与工程技术的发展有很大关系,先进的钻凿机取代了危险与昂贵的钻爆法。

  建造新隧道的主要钻凿机约长410米,运作起来如同一座流动工厂,在切割岩块后能将瓦砾往后仍,同时将预先塑好的水泥块铺上以形成隧道。另外还有一个机器负责灌浆贴合水泥块。

  瑞士联邦铁路说,隧道的轨道板是125名工人轮班,不停顿地工作了4.38万个小时铺设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