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海丝”核心区牵手“丝路重镇”

作者:闫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02 15:20:00

  中新社定西6月2日电 题:当“海丝”核心区牵手“丝路重镇”

  作者 闫旭

  福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地,也是当下“一带一路”建设中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而甘肃定西,自古以来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又是新欧亚大陆桥的必经之地。

  近日,中新社记者随致公党福建省委、定西市人民政府组织的“海西媒体看定西”一行走进定西,耳闻目睹了两地牵手协作、共赢发展的新故事。

  从甘肃兰州市区驱车两个多小时便抵达定西,沿路随处可见黄土高原丘陵地貌,经过多年的退耕还林、水土流失治理,已经可见稀疏的植被覆盖其上。

  独特地理环境和自然条件使定西拥有丰富的特色农产品资源。目前,定西市马铃薯、中药材种植面积分别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二和第一,已成为中国马铃薯三大主产区之一,中药材中的当归、党参产量分别占全国的70%和40%。

  在定西市挂职副市长的致公党福建省委秘书长吴绵国称,希望发挥致公党的侨海优势“牵线搭桥”,让海外了解定西优质的特色农产品。

  定西生产的马铃薯产品大多是清真食品。吴绵国说,“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有很多伊斯兰国家,而福建与“海丝”沿线国家联系广泛、往来便利,可以为定西市“架起桥梁”,帮助定西特色农业产品打开“海丝”沿线国家市场。

  福建伟思国瑞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两年前在甘肃成立分公司,面向气象、环保、农业等领域提供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产品及服务。其董事长池生金表示,将与定西相关部门联动,立足福建,架起“海丝”与“陆丝”连接、线上与线下相连的桥梁,帮助定西的农产品进一步开拓市场。

  定西是国家级重点贫困地区,福建对定西的精准扶贫工作今年来不断加强。致公党福建省委开展了助力教育精准扶贫的“双百工程”,倡议100个党派支部点对点帮扶定西的100所学校。

  吴绵国告诉记者,“双百工程”得到社会各界的响应,一些四川、山东的公益组织了解了相关信息后也参与进来,美国、菲律宾、香港、澳门等地的侨团近期将来定西考察。

  伴随“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福建与定西正着力展开投资、扶贫、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协作。定西市商务局副局长杨建东说,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的深入推进,投资定西将获得更大的发展机遇和政策支持。

  定西在文化旅游、现代农业、中医药、轻工食品等领域向境内外客商伸出橄榄枝。杨建东表示,定西将在土地供给、财税支持等方面严格兑现优惠政策,为投资项目的健康发展创建“绿色通道”。

  来自福建福州的中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意向在定西市陇西县投资6亿元,建设生活垃圾综合发电项目,日处理垃圾一千吨,辐射陇西、安定、漳县和渭源四县,推动环保节能。目前,该项目的前期筹备工作已经全面启动。

  “定西希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定西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爱菊表示,福建、定西同为“丝路明珠”、“丝路重镇”,希望福建多向定西提供帮助,加强两地交流协作,使山海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