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分析人士关注中国机器人生产热潮背后隐忧

来源:环球网
2016-06-02 15:21:00

  【环球网综合报道】香港《南华早报》6月1日报道表示,中国内地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但有业内人士透露,内地许多机器人公司通过“欺骗”的手段从各级政府那里获得大量补贴,令该产业的发展存在隐忧。业内人士也建议中国政府应采取行动调查这类公司。

  据报道,中国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联盟的执行理事王彩荣(音译)在接受香港《南华早报》采访时表示说:“中国的机器人行业正处于政府补贴驱动的泡沫中。政府应该开启一项全国范围内的行动,以调查那些通过欺骗手段或非法关系获得政府补贴的公司”。

  据报道,随着中国庞大的制造业工厂增加自动化设备的使用,中国自2013年以来,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据“国际机器人协会”的数据预计,中国去年的工业机器人设备的销售量达到6.6万套,比2014年增长了16%。

  报道称,中国各级政府对机器人产业的慷慨补贴刺激国内机器人行业的快速发展。中国工信部的数据显示,机器人公司的数量已从过去几年的几百家上涨至3400家。

  “许多机器人公司宣称它们拥有与外国竞争者同等水平的核心技术。”王彩荣说。然而,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发现,某些国内机器人公司在没有进口核心配件的条件下,无法进行生产。“许多机器人公司,包括一些上市公司,都通过欺骗手段以获取政府补贴,这在中国已是公开秘密。许多公司还通过成立新公司来申请和获取补贴。”王彩荣说。

  报道称,中国机器人行业的一名消息人士表示,地方政府一直以来都将补贴发放给所在地的国有企业,那些与政府 “有关系”的企业尤其能获得补贴。

  据报道,中国机器人产业新闻门户网站robotschina .com首席执行官赵勇(音)估计,中国的许多机器人公司都在亏本或没有盈利。赵勇在发表在该网站上的一份报告中表示,中国去年的工业机器人销售额达到140亿元人民币,但85%的工业机器人都从国外进口。据一份粗略的估计显示,几千家中国机器人公司的年均销售额不足十万元。(实习编译:凌荷 审稿: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