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首个四表合一小区浮出水面 仍有许多工作做

来源:大河网
2016-06-02 15:30:00

  阅读提示 昨日,郑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高新技术开发区一小区测试远程数据采集设备,小区2780户水表和电表采集数据均上传成功,该小区作为郑州首个“四表合一”项目试点通过验收。

  “实践证明,在技术层面上完全可实现‘四表合一’,智能气、暖表加装后,该小区将完全达到四表合一。”郑州市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称。

  “四表合一”后抄表将自动采集

  昨日10时许,记者来到现场,看到电力工作人员正对小区居民楼内电、水、气、暖数据采集器做最后的调试。

  郑州市供电公司营销部的梁青云告诉记者:“该小区有6300户,其中2780户安装了‘四表合一’设备,该采集系统由集中器、协议转换器和智能电气水热表三部分构成。”

  其中,协议转换器是个翻译官,它可打破水、电、气、暖间“语言不通”的壁垒,采集其相应数据,统一上传至集中器。

  集中器再将采集的数据通过无线网传至后方平台,这样便可实现每天每月数据的实时采集。集中器会将水、电、气、暖表的数据分别上传至各自的管理部门。各管理部门也可将各自的命令数据通过集中器下发到各计量表。

  水、电、气、暖一直是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四大重要能源,以往居民所用的电力、燃气、自来水、暖气都是各自抄表,居民分开缴费。“四表合一”后,将原有的人工抄表升级为远程自动抄表,居民可以对自家的电、水、气、暖使用情况进行实时了解,“四表合一”用户将来还能享受到“一卡缴费”的便利。

  “‘四表合一’工程对用户来说是免费的。采集系统中的集中器、协议转换器均由电力部门提供并安装,智能电气水热表则由相应的电、水、气、热企业提供或完成改造。”梁青云称。

  “四表合一”要落地,需多方积极参与

  在该小区8号楼2单元的1楼水井房内,记者看到这里安装的水表与日常所见有所差异:每块水表旁都多了一根成人小拇指般粗细的银白色金属线。

  “这根金属线会将水表的数据传送至协议转换器。你看这个协议转换器是不是很像个大电表?可别小看这台转换器,一台就能管200台水表呢!”梁青云说。记者看到,协议转换器上,忽闪着绿色的运行灯。“转换器外铺设有通讯线,会将数据传送至位于33楼电井房内的集中器。以后小区若是加装智能气表或热力计量表,都能直接连上协议转换器,将使用数据上传。”梁青云说。

  10时49分,在33楼的电井房内,操作员正在调试集中器。记者看到,集中器的电子屏显示最近一次抄表内容为:10时47分,冷水表,当前流量46立方米。

  “‘四表合一’建设,技术不是问题,政府主导、多方积极参与,才能高效推动其落地。我们电力部门正在与燃气公司洽谈气表合一的相关事宜,若能成功,不久便可加增气表数据的采集。”梁青云表示,要完全实现“四表合一”,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拿暖气来说,必须是安装智能计量表,按流量收费的用户才行。按面积采暖的用户,最多只能享受到水、电、气‘三表合一’的便利。”

  据悉,郑州市电力公司计划于年底前完成3万户“四表合一”项目改造;我省则计划于年底前完成14万户“四表合一”项目改造。2015年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启动“四表合一”建设工作,选择洛阳、开封、周口、新乡供电公司作为试点单位,共完成近2300户改造任务,已初步实现“水电”或“电气”两表的数据采集。

  昨日下午,记者与郑州市自来水总公司和郑州市热力总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联系后获悉,市电力部门还未就“四表合一”项目正式与他们进行接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