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零容忍集中整治违法建设

作者:达穷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02 15:42:50
分享

记者从拉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西藏拉萨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中心城区范围开展违法建设集中整治工作。

近年来,拉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和旧城改造步伐不断加快,特别是旧城改造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点赞,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但是,也有部分单位和个人受利益驱动违反城市规划进行修建、私搭乱建,违法建设现象屡禁不止,严重影响了城市市容市貌,阻碍了城市总体规划的执行,制约了拉萨市城镇化进程,引起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为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营造城市健康有序发展的良好氛围、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市委、市政府经过深入调研、反复酝酿、慎重研究作出决策部署,决定在全市中心城区范围开展违法建设集中整治工作。

据拉萨市副市长王国臣介绍,本次违法建设集中整治工作的总体目标是:按照“尊重历史、针对现状、疏堵结合、依法整治”的工作原则,坚持以“强制拆除一批、强制没收一批、依法处罚一批、依法教育多数”的思路处置“存量”,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增量”,坚决抑制新增违法建设行为,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本次违法建设集中整治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是摸清情况,全面了解和清查全市违法建设情况,掌握详实数据,梳理分类、登记造册,认真核实研判、科学制定处置意见。二是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行为,坚持对新增违法建设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三是建立长效机制,通过违法建设集中整治,确保中心城区范围内的各类违法建设得到有效整治清理,违法建设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本次违法建设集中整治工作遵循的原则是:

坚持以法律法规为准绳,“一个政策、一把尺子、一视同仁”,坚决杜绝“拆大不拆小、拆民不拆官、拆软不拆硬、拆明不拆暗”的依法处置原则;坚持“一个不漏一个不少”的全城覆盖原则;坚持各区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作为违法建设集中整治第一责任人的属地负责原则;坚持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区别对待的处置原则。

王国臣说,违法建设集中整治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需要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充分给予理解和支持,借此机会也希望各部门、社会各界与拉萨市一道团结一心、真抓实干,要以对历史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责任感,投入到本次违法建设集中整治工作中来,切实发挥主人翁精神,努力把城市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为建设美丽家园幸福拉萨、在全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日报西藏记者站 达穷)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