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本草中国》:“捧红”百年经典甘和茶

来源:中国网
2016-06-02 15:18:26

  大型中医药文化纪录片《本草中国》江苏卫视首播,在以娱乐综艺节目为主导的周五黄金档激起千层浪。其精致的画面、生动的讲述、丰富的内涵,让观众们惊叹《本草中国》足可媲美曾火爆一时的《舌尖上的中国》。尤其第二集《年华》亮相,片中全面讲述了甘和茶的原料采摘、古法炮制、传承与创新等精彩内容。

  《本草中国》探寻佛山,识得岭南成药瑰宝甘和茶

  作为国粹之一的中医博大精深,能入选首部中医药文化纪录片《本草中国》的药材药方,更是历经千百年沉淀的中医药文化瑰宝,它们见证了我国中医的历史和传承,极具代表性。我国南北中医药各具特色,岭南成药更是中国医药宝库里的一枝奇葩,作为具有百年历史的岭南中成药经典名方的佛山源吉林甘和茶凭借着承袭百年的工艺、代代相传的口碑、疗效确切的品质而入选《本草中国》,向世人揭开其神秘的面纱。

  源吉林甘和茶历史可追溯到清朝末年,由佛山源氏父子所创制,因其治疗当时珠三角地区一带的瘟疫(流行性感冒)卓有成效,被广大岭南老百姓所熟知,代代相传至今,被亲切地称为“盒仔茶”。

  源吉林甘和茶主要用于感冒发热,头痛,关节疼痛,食滞饱胀,腹痛吐泻之证。对于痰湿体质人群,饮食积滞日久,导致的发热、口渴、头痛、腹痛腹泻等症可有效清热祛湿、消食健脾;对于湿热体质人群来说,日常可代茶饮,调理改善湿热体质。夏季暑湿感冒高发,提前服用源吉林甘和茶可预防感冒。其功效显著且广泛,秘诀在于其精妙的配伍,源吉林甘和茶主要由35味纯中药组成,是由香薷饮、藿香正气散、茵陈蒿汤、平胃散诸方加减演变而成,配伍清热、祛湿、健脾等药,共成疏风清热,解暑消食,生津止渴之功效。

纪录片《本草中国》:“捧红”百年经典甘和茶

(国药集团·德众—源吉林甘和茶)

  不同于市面上的凉茶大多性质寒凉,源吉林甘和茶药性温和不寒凉,集寒、热、温、凉药材为一体,有效祛湿热的同时,又不伤脾胃,对于老人、小孩、女性等脾虚畏寒的体弱者也可放心饮用。

  坚守品质,以德制药,百年源吉林的传承之道

  道地药材,古方制作,是中医药人的坚守与传承。进入新世纪后,甘和茶的古方传承者——国药集团德众(佛山)药业有限公司尽最大程度地保留古方的工艺传承,并不断探索创新,在符合现代制药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确保药品质量的前提下,改良工艺,把源吉林甘和茶制成小茶砖和袋泡茶,方便冲服。剂型变了,不变的是药效与医者为民的精神。

纪录片《本草中国》:“捧红”百年经典甘和茶

(“盒仔茶”现代化生产)

  源吉林甘和茶作为岭南中药茶剂名方入选《本草中国》,正是对其重要的中成药地位的直白诠释。相信随着《本草中国》的热播,佛山源吉林甘和茶将为更多人所熟知,也会有更多的岭南中医药文化瑰宝,如蜡丸、药酒等,将得以挖掘和呈现。

纪录片《本草中国》:“捧红”百年经典甘和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