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越南最大洞穴 通往地心的通道?(图)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6-02 08:29:15

  世界最大洞穴被发现

  仍在不断扩大

  据外媒近日报道,越南广平省发现世界最大洞穴,内部有雨林河道,景色壮观。

  越南广平省的韩松洞位形成于200-500万年前,由流水侵蚀地底石灰岩作用而成,并终致山中顶部石块塌陷,形成了巨大的内部空间。

探秘越南最大洞穴 通往地心的通道?(图)

  洞穴有5.5英里(约8855米)长,650英尺(约198米)宽,高超过150米,是世界上最大的洞穴,如今仍在不断扩展。

  洞穴内至少有150个独立的小洞,还有湖、河、森林。“韩松洞”取意“山中的河流洞穴”,借助偶尔映入的阳光,探险者有幸目睹洞穴内复杂的石质结构。

  韩松洞位于安南山脉地底,几百万年来一直处于越南中部的偏远地区。直到1991年,一位当地农民为了躲避暴风雪,偶然发现韩松洞,入内避难。但之后,他却怎么也找不见这个山洞了。

探秘越南最大洞穴 通往地心的通道?(图)

  2009年,一队英国洞穴探险者们在他的帮助下,最终再次找到了该山洞。而在近日,韩松洞成为官方确定的世界最大山洞。

  如此巨大洞穴在地球上前所未见,一经发现立刻引发无所探索爱好者前往,还有人深信,这个神秘洞穴很有可能就存在通往神秘地心世界的通道。

  地质成因

  “岩石溶解”

  多数洞穴是由岩石溶解形成,也称为“溶洞”。一般溶洞的溶剂都是溶有二氧化碳的地下水或雨水,也就是碳酸。石灰岩中的碳酸钙遇到碳酸,会生成易溶的碳酸氢钙。溶有碳酸氢钙的水遇热或当压强突然变小时,碳酸氢钙就会分解,重新生成碳酸钙沉积下来。洞顶的水在慢慢向下渗漏时,水中的碳酸氢钙发生上述反应,有的沉积在洞顶,有的沉积在洞底,形成石钟乳和石笋。

  这种洞里会出现很多美丽的“装饰”物。不过,世界上“装饰”得最厉害的洞穴是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的“龙舌兰洞”(Lechuguilla Cave),它的地下富含硫化氢气体,并和水混合形成硫酸,这个玩意儿可比碳酸厉害多了。于是洞中出现了最疯狂的“装饰物”。不过,美是有代价的,游览这个洞时鼻子和皮肤的感受,基本和游览化工厂的反应车间差不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