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回应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一些领域仍需改革

作者:张蔚然 来源:中新社
2016-06-02 08:29:15

  美国回应“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一些领域仍需改革

  中新社华盛顿6月1日电 (记者 张蔚然)针对美国是否支持中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美国财政部一位高级官员当地时间1日没有给出直接回应,而强调中国在一些领域有必要进一步推进改革。

  美国财政部高官当天就即将举行的第八轮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进行电话吹风,在答问时做上述表示。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的有关条款,反倾销“替代国”做法应于今年12月如期取消,即其它缔约国不能再借口中国不具备“市场经济地位”而进行反倾销。

  这位不被允许具名的财政部高官说,是否支持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应由美国商务部做出决定。中国致力于继续推进改革,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但在一些领域有必要进一步推进改革。

  这位高官还前瞻了第八轮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部分议题,包括全球工业产能过剩、宏观经济再平衡等。鉴于中国是二十国集团主席国,美中将合作推动对话取得扎实成果,为9月份在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累积势头。美方仍致力于积极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这是奥巴马政府任内的一项“非常显著的目标”,美中都希望谈判能取得快速进展。

  长期以来,中方希望美方放宽对华高技术出口限制,但难以取得实质进展。这位高官说,美方认识到这一问题在中方眼中的重要性,将继续与中方保持接触,希望即将举行的对话中围绕高技术出口的讨论能富有成果。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杜大伟1日在学会官网撰文预测,本次战略与经济对话也许很难在一些具体成果上取得进展,但双方就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进行坦诚讨论是很重要的,能够避免因误解而导致错误决策。考虑到两国各自议程,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应该是最重要的经济对话议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