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茶卡盐湖开园 揭秘中国版“天空之镜”前世今生

作者:胡贵龙 张添福 来源:中新网
2016-06-01 21:56:52

青海茶卡盐湖开园 揭秘中国版“天空之镜”前世今生

图为游客在中国版“天空之镜”青海茶卡盐湖。

  【青海茶卡盐湖开园】“中国开发最早的盐湖之一,享有中国版“天空之镜”美誉的青海省茶卡盐湖1日正式开园。

  “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或“青盐的海”,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是柴达木盆地第一镇,因盛产“大青盐”而久负盛名。相传很久以前有一个活佛来到茶卡,当地的牧羊人询问幸福之路,活佛说,盐湖里住着1000个巴里登拉木(女神),她们会给您带来吉祥。

  地处茶卡镇的茶卡盐湖面积约105平方公里,盐层平均厚度4米,最深处达13米,储量约4.5亿吨。史料记载,早在2000多年前的西汉时期,茶卡盐湖的盐已在西北、中原地区享有盛誉,茶卡盐湖是中国最早开发的盐湖之一。

  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天气晴好时,湖面就像镜子一般,如玻利维亚“天空之镜”,而享有中国版“天空之镜”的美誉。因其盐湖生产和旅游两者相宜,近年来,引来众多国内外游客游览,是青海高原继青海湖和塔尔寺后,又一个重要游览胜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