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撞倒阿婆当即扶起 被撞老人没追责反点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01 21:56:52

  {老人摔倒扶还是不扶?面对这个热度不减的问题,白云区的四名小学生用行动给出答案,“扶”!消息一出,引起网友纷纷点赞,感慨“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又回来了!”前日,其所在的白云区同心小学对他们的行为提出表扬,并号召学生学习他们敢于承担、乐于助人的精神。}

  学生

  撞倒老人立即扶起

  5月24日下午,白云区同德街84岁的丘阿婆拉着小拖车,去同德小学接8岁的小孙女。

  正在路上走着,丘阿婆忽然被撞倒了,整个人趴在地上。她发出了“哎呀哎呀”的叫喊声,“当时双手双脚都受了伤,导致根本无力站起来”,丘阿婆回忆说。正在她呼救之际,4个小学生闻声将她扶起,其中一个还不断对她说“对不起”,丘阿婆这才知道,是一名叫付译的小学生把她撞倒。“当时把老人撞倒了,吓得愣住一会。”付译说,回过神后,他和另一个小伙伴想也没想便把老人搀扶起来。

  “左边一个小学生,右边一个,他们扶我起来后,我身体像散了架一样,一直站了10多分钟。”看到小学生主动认错,丘阿婆也动了恻隐之心,但身上的伤让她难以行动。她向学生们提出一个请求,希望能帮忙拉小拖车,一起去将小孙女接回来。4个学生立马答应了下来,接到其孙女后,还将她们送回了家。

  当时,老人被小学生们的行为感动,并表示,身上伤势不重,而且自己有医保,不会追究责任,还要到学校去给孩子们点个赞。

  阿婆

  不计前嫌反赞孩子

  不仅没让小学生负担医药费,第二天上午,丘阿婆还主动到学校,并向校长和老师讲述了全过程,希望校方能表扬付译勇于认错和其他三人乐于助人的精神。“没有他们几个,我都不知道怎么办。”

  请求表扬4名小学生。丘阿婆是怎么想的呢?丘阿婆表示,听多了老人被撞倒路人不敢扶的新闻,小学生能勇于担责,让她更加迫切地希望宣扬这种勇于承担和乐于助人的精神。

  “万一,其他三个小学生中有任何一个对付译说撞人要赔钱的赶紧跑这样的话,那我不知道要何时才能从地上起来。”老人感慨,不但撞人者主动承认错误,小伙伴也二话不说地过来帮忙,“都是好样的,我要谢谢这群孩子!”

  在丘阿婆看来,老人摔倒了,撞的人要承担责任,但老人本身也绝对不能诬赖施以援手的热心人,“不然以后谁还敢救你!事实是怎样的就是怎样的,我们不能颠倒黑白。”

  记者了解到,目前丘阿婆的伤势已无大碍,按摩、吃药后能正常行动,但左手仍感到不适,近日将前往医院检查。

  校方

  老人学生都该表扬

  本周一,同心小学通过全校的会议对四名小学生的行为提出表扬,并号召学生们来学习他们敢于承担责任、乐于帮助他人的精神。

  “孩子们的行为要表扬,但我认为,更应该表扬的是老人。”同心小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名小学生都来自外来工家庭,家境普通,如果遇上的不是丘阿婆这么通情达理的老人家,可能医药费都够家长发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