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加盟传媒公司 炒作还是另有他图?

作者:李远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01 21:56:52

  这两天孙杨又火了。原因是正在美国备战个人2016年首场比赛的孙杨,日前却突然宣布加盟某传媒公司,成为其旗下签约明星。消息传出后,中国泳协、国家游泳队、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均没表态。那么,这一消息对孙杨的职业生涯意味着什么?为什么他要选择在里约奥运会备战关键时点来发布这一消息?

  尚无法定性违规

  孙杨此次签约是否违反了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泳协有关运动员商业开发的相关规定,这是一个焦点。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国家队运动员商业活动试行合同管理的通知》中,只认定了运动员无形资产的形成,即“是国家、集体大力投入、培养和保障的结果,同时也离不开运动员个人的努力”,并没有明确约定运动员无形资产的权属以及商业开发的权利义务,但也有如下表述,“各单位应当根据本项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与进入国家队的运动员签署相关合同,对国家队运动员商业活动进行管理”,这等于把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权利下放给了各个项目运动管理中心。

  中国泳协最近一个有关此方面规定的文件是《国家游泳队在役运动员从事广告经营、社会活动的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该《办法》明确了“国家游泳队在役运动员的无形资产属国家所有,在役运动员必须经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批准,方可进行广告经营活动和社会活动”,这就是说在役游泳运动员的无形资产全部归国家所有。此外,《办法》中还明确“在役运动员不得私自签署中介公司、经纪人公司或其他代理人(或公司),从事上述各类活动须由游泳中心负责组织办理,或经由游泳中心批准后签署相关公司办理”。

  如果看来,孙杨此次签约就存在“碰触政策红线”和“未碰触政策红线”两种可能,关键点在于这次签约是否属于“经由游泳中心批准后签署相关公司办理”的情况。由于目前无论是中国泳协、国家游泳队,还是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方面均选择缄默,因此目前还无法给孙杨的签约行为定性。

  孙杨的签约动机

  如果孙杨此次签约未经由游泳中心批准授权,其背后动机就值得分析。首先,在《办法》2011年5月18日公布时,中国泳协申明是“为进一步做好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工作”。4年后,当里约奥运会近在咫尺时,当初《办法》形成的各种社会条件和因素又发生了变化,中国泳协对在役运动员无形资产开发的想法与思路是否也发生了变化?是否又要出台新的办法?无论新办法是管理更严格,约束更细致具体,还是更宽松,都可能是提前获知相关情况的孙杨在此时宣布签约的动因。

  此外,目前孙杨的运动生涯已过了巅峰,单就1500米自由泳项目而言,虽然世界纪录仍为孙杨保持,但伦敦奥运会后,他在该项目上从未游进过14分40秒以内,特别是近一年在该项目上并没有成绩,这与连续几年稳定游进14分40以内、不久前在欧锦赛上逼近孙杨世界纪录的喀山游泳世锦赛该项冠军帕特里尼涅利相比,孙杨明显底气不足。近年将重心慢慢转向中短距离的孙杨,虽然在400米自由泳项目上保持不败,但在200米自由泳项目上却只具备冲金的实力。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为将来提前做打算是每个运动员都会面对的问题,果真如此,那么孙杨的“退役”即便不会很快到来,起码也已提上了议事日程。

  公布时间有玄机

  孙杨的此次签约,可以视为他个人未来“转身方向”的表露,但为什么他要选择这个时间点发布这一消息?据悉,因为在澳大利亚特训跖骨骨折,孙杨今年至今还没有参加过任何赛事。如今他人在美国,正备战美国游泳大奖赛圣克拉拉站的比赛,并且准备在200自、400自和1500自三个奥运会比赛项目全线出击。在相对竞争水平不是那么高的比赛上,虽然他的成绩未必亮眼,但今年的首秀大概会取得不错的名次,这无疑会给沉寂了一段时间的孙杨带来了新的关注度。

  事实上,孙杨的签约公司早在今年二季度初就已与孙杨完成了签约,这个时间点应该在今年佛山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前。虽然孙杨的签约公司表示,当时没有发布消息是考虑到“他正全力备战里约奥运”,但该理由太牵强,因为现如今孙杨也在全力备战奥运会。所以,更合乎情理的分析是,上次没有发布签约消息,是由于孙杨伤势恢复不理想,最终他放弃了全国游泳冠军赛,最终签约发布消息只好另选时间。

  此次宣布签约孙杨,尽管存在一定的政策风险和舆论压力,但仅从宣传包装的角度看,未必不是一个更好的选择。由此看来,尽管孙杨的签约公司申明对孙杨不会定位于“一个传统意义上的艺人”,“不会往娱乐明星方向打造”,只是“见缝插针进行其他商业活动”,但仅从发布时间点的选择看,大家听听可以,千万别太当真。本报记者李远飞 J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