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首发环境公报 承担绿色责任接受社会监督

作者:李由 来源:新华网
2016-06-01 21:56:52

中石油首发环境公报 承担绿色责任接受社会监督

  新华网北京6月1日电(记者 李由) 中国石油6月1日在京召开“中国石油绿色发展新闻发布会”,发布其《2015环境保护公报》。这是新《环境保护法》发布后,第一个由央企发布的环境保护公报。

  中国石油新闻发言人曲广学表示,这是中国石油连续第17年发布类似文件,向公众发布环保公报,接受社会监督,体现了中国石油的“绿色担当”。

  公报数据显示,中国石油“十二五”期间累计供应天然气超过5300亿立方米,相当于替代标准煤9.9亿吨,减排二氧化碳7.44亿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162万吨,环境效果显著。

  绿色发展“气势足”

  中国石油规划计划部副总经理赵忠勋说,面对全球性资源与环境压力,生产和使用清洁能源成为中国石油走上可持续发展的坚定选择。其中,中国石油选择大力发展天然气,把加快天然气开发利用作为一项战略性和成长性工程。

  2015年,中国石油国内天然气销量1226亿立方米,比2010年增加83%,“十二五”以来年均增速为12.9%,占中国市场份额的70%,替代10亿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7.4亿吨、二氧化硫1160万吨、氮氧化物680万吨、粉尘330万吨,天然气减排效果显著,相当于植树造林4000平方公里,与两个深圳市面积相当。

  中石油运营天然气管道长度达到5.1 万千米,总里程占中国的78%,受惠人口5亿。西气东输提高了能源的利用效率,也在缓解和治理环境污染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测算,西气东输一线、二线、三线每年 700 多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可替代散煤 9309 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1.07 亿吨。

  除常规天然气外,中国石油还大力开发致密气、煤层气、页岩气,并通过建设中亚管道等四大战略通道进口天然气,为中国经济提供“绿色动力”。

  五年完成油品升级“两连跳”

  公报显示,2013 年年底前和 2014 年年底前,中国石油顺利完成国Ⅳ汽油升级和国Ⅳ柴油升级; 2015 年年底,中国石油 25 家炼化企业中,19 家企业具备生产国Ⅴ车用汽油能力,所有企业具备国Ⅴ车用柴油的生产条件,普通柴油质量比国家标准要求提前1年多达到国Ⅴ标准。

  中国石油质量与标准管理部副总经理赵金法说,过去5 年,中国石油实现了油品质量从国Ⅲ到国Ⅴ的“两连跳”,成为贯穿中国石油“十二五”炼化业务绿色发展之路的一条亮丽主线。5年累计投入356亿元用于油品升级,平均每年投入超过70亿元。截至2015年底,中国石油所属26家炼化企业中,15家具备国Ⅴ车用汽柴油生产能力,并于2016年1月1日按照国家要求如期向东部11省区供应国Ⅴ油品。

  据了解,未来,中国石油油品质量升级的目标是满足国家提前于2017年1月全国供应国Ⅴ车用汽柴油;满足部分重点城市(北京、上海)提前实施国Ⅵ标准的需要;满足2020年全国提前实施国Ⅵ车用汽柴油的准备。

  创新助推绿色发展

  中国石油安全环保与节能部副总经理周爱国告诉记者,中国石油不断加大节能减排技术的研发利用,通过“十大节能工程”和“十大减排工程”,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加强能量系统优化管控,有效降低自用能源、水、土地消耗强度。2015年,中国石油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类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与2014年相比分别下降8%、6.2%、27.8%和16.4%,创历史最好水平;节能116万吨,完成年度计划的145%,节能减排量全面超额完成国家下达指标

  公报显示,中国石油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将科学作为环境保护的抓手,把技术作为低碳发展的支撑,科技创新在中国石油的绿色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十二五”期间,中国石油有关技术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其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围绕“节能与提效、减排与废物资源化、战略与标准”三个领域的突破,有力地支撑了中国石油低碳可持续发展。

  此外,中国石油积极参与碳交易,发起成立中国碳汇基金,通过植树造林等方式主动“造绿”,“十二五”期间植树造林超过3.31亿亩。

  曲广学表示,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达成包括《巴黎协定》和相关决定的巴黎成果,在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中又向前迈出了关键一步。作为央企和能源企业,中国石油在建设生态文明的道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2015 年,中国石油成为国际油气行业气候倡议组织(OGCI)成员。中国石油加入 OGCI 后,与其他成员企业合力探寻提高能效的路径、寻找天然气的最佳利用模式、研究碳捕集、利用和封存(CCUS)技术,希望能够为世界的低碳转型贡献力量。

  曲广学透露,在中国石油集团的十三五规划中,该公司将继续推进绿色发展战略,继续以“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生产方式,生产和供应低碳乃至绿色、清洁的能源和产品,在确保国家能源安全的前提下,为构建国家低碳能源体系、实现建设绿色家园的人类共同梦想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