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女童认为坏人是“陌生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01 21:56:52

  5月31日,佛山“呵护花蕾”女童安全保护项目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佛山清流社工服务中心发布了《2015年佛山市女童性知识及安全调查报告》,通过对佛山300多个流动女童的调查数据分析,结果显示,近2%的女童认为隐私部位认识的人可以摸;别人用手触摸女孩隐私部位是否会怀孕,五成多女童“不知道”;近一成女童认为搭乘便车是安全的。清流社工中心发起人李越分析,这反映出部分女童对隐私部位的保护意识薄弱、生育知识缺失、不少女童安全意识有待提高。

  “呵护花蕾” 女童安全保护项目启动

  近年来,女童受到性侵害的事件时有发生,为普及、提高儿童和家长的性安全防范意识,佛山市妇联、市儿童福利会及清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启动了“呵护花蕾”女童安全保护项目。

  启动仪式上,佛山市妇联副主席陈湛穗表示,这一公益项目,旨在借助专业社工机构专业团队的力量,通过一系列针对性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女童自我保护意识,提升与加强家长作为孩子性安全保护者的角色,推动学校与社区相关人士发挥对女童安全的保护作用,提高公众的儿童保护意识。

  据介绍,6月-11月将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包括女童安全小创意征集大赛、女童自护课程、“快乐暑假·安全相伴”女童安全教育夏令营、家长安全教育讲座等。

  1.9%女童认为

  认识的人可摸隐私部位

  清流社工服务中心在启动仪式上发布了《2015年佛山市女童性知识及安全调查报告》,这项调查针对佛山市300多个流动儿童,调查时间是2015年4月-12月。主要选取禅城区新蕾塘头学校、南海区大沥镇嘉福学校、南海区狮山镇招大学校三所民办学校的部分流动女童,进行问卷调查。由于低年级女童填写问卷存在一定困难,本次选取的女童年龄分布于7至13岁,主要集中于9至12岁。

  调查结果显示,近八成女童认为内衣内裤遮盖的身体部位,谁都不可以摸不可以看,而内衣内裤遮盖的身体部位指隐私部位。然而,有近两成女童认为隐私部位爸爸妈妈可以摸可以看,1.9%的认为包括兄弟姐妹在内的认识的人可以摸可以看。“这从侧面反映出,女童对隐私部位的认识不足,给熟人作案提供了一定条件。”清流社工中心有关负责人分析。

  5.1%女童选择

  被摸身体不出声免被打

  “如果别人用手触摸女孩子的隐私部位是否就会有宝宝(怀孕)”,有1.56%的女童选择“是的”,53.99%的女童选择“不知道”。清流社工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即使女童知道自己是妈妈生出来的,但对于如何形成宝宝这样的重要知识点是缺失的。”

  “如果有人摸你的身体你感到不舒服,你会怎么做”,有5.1%的女童选择“不出声避免被打”,还有2.9%的女童不敢告诉任何人。

  在调查“以下哪些行为是友善的”时,大部分女童可以正确判断日常友善行为,少数女童认为“偷看同学上厕所”、“摸别人的隐私部位”、“医生看病时故意摸身体的私隐部位”这样一些侵犯他人私隐部位的行为是友善的。98%的女童可以正确判断诸如“和别人一起看没穿衣服的视频和图片”、“脱衣服拍照”、“给别人摸自己的身体”、“随便给别人亲吻自己的身体”以及“看别人展示没穿衣服的身体”等行为是不好的。但也有少部分女童无法判断这些行为的好坏。

  1.4%女童认为

  吃陌生人食物是安全的

  “给陌生人带路”、“吃陌生人给的食物”、“一个人走偏僻小路”、“搭乘便车”等存在安全隐患的行为,分别有1.9%、1.4%、4.2%、9.3%的女童认为是安全的。

  “坏人有可能是哪些人”?89.2%的女童认为是陌生人;此外,“以貌取人”也占了较多数,21.2%、67.8%的女童分别认为“长得难看的人”和“衣着奇怪的人”有可能是坏人。仅有11.4%、7.7%的女童认为“熟悉的人”和“亲戚朋友”也有可能是坏人。对此,李越分析,“在儿童性侵案件中,有不少作案人往往就是身份熟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