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刷《X战警》之前你要知道这些干货

作者:克里斯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6-06-01 16:18:07

  现在可能是超级英雄电影最好的年代:漫威和DC都铆足了劲,把横跨多部作品的电影计划排到了2020年以后。

去刷《X战警》之前你要知道这些干货

《X战警:天启》

  现在可能是超级英雄电影最好的年代:漫威和DC都铆足了劲,把横跨多部作品的电影计划排到了2020年以后。相比之下,手中只有X战警版权的福克斯显得势单力薄了许多。6月3日,软重启后的第一部《X战警:天启》即将上映,漫画/电影双重粉丝们心里都很纠结,既希望《天启》成功,又希望它不要太成功。为什么?且听资深美漫迷“红盾局长克里斯”慢慢道来。

  南都特约撰文:红盾局长克里斯

  20多年前

  漫威为摆脱危机,X战警归在了福克斯旗下

  X战警是什么时候“过继”给福克斯的呢?

  在1990年代,漫威因为漫画行业泡沫破裂,加上自身业务经营不善,曾经遭遇一次大危机。于是,出售旗下的漫画角色电影改编权就变成了救命稻草。当时被售出的包括刀锋战士、恶灵骑士等反英雄,也有漫画销量最好的蜘蛛侠(卖给索尼影业)、X战警和神奇四侠(卖给福克斯)。

  由于电脑特效技术在2000年前后日趋成熟,使得电影可以好好展现超级英雄的神奇能力,《蜘蛛侠》和《X战警》系列在美国乃至全球都取得了相当好的票房成绩,也让索尼和福克斯尝到了不少甜头。但那时,漫威和制片方的合作方式仍然比较传统———漫威得到一笔授权费,但不介入制作流程。对于市场反响良好的作品,制片方会尽量拍成系列(通常是三部曲)。在三部曲结束后,由于演员身价、观众年龄层迭代等关系,换一波制作团队再重启一次,比如索尼旗下的蜘蛛侠系列。

  近10年左右

  福克斯不断“重启”,漫威的英雄联盟大获成功

  这种传统的拍法很快就遭到了挑战。挑战传统拍法的正是当初被迫卖掉角色的漫威。

  经过好几年的调整,漫威已经摆脱了危机,决心试水电影市场,甚至成立了自己的影业公司———毕竟实体漫画书已经变得不太赚钱了。

  漫威甚至为此专门调整了漫画设定。自2000年起,他们出版了一系列“终极漫画”,把原有的很多角色设定得更加现代,也更加贴近现实。而且这些角色都是按照现实中可能扮演这个角色的电影明星来设计的,比如漫画编剧马克·米勒就在手记里写过———钢铁侠托尼·斯塔克是约翰尼·德普。

  不过这版“演员表”最后并没有实现。但小罗伯特·唐尼的《钢铁侠》还是在2008年成为了一部现象级电影,片末彩蛋中出现了萨缪尔·杰克逊扮演的尼克·福瑞,暗示了这个世界中存在其他英雄的可能性。随后上映的是《无敌绿巨人》,片中不仅出现了斯塔克工业的武器装备,托尼·斯塔克本人也在片尾出现。此后,类似的剧情关联越来越多,钢铁侠、绿巨人、雷神和美国队长这四大男主角的个人电影都被串联了起来,最终,他们在《复仇者》里一起面对洛基的挑战。

  在电影行业,这是一种全新的拍法。要知道,福克斯手握神奇四侠和X战警的版权,却把两者分别作为独立项目去运作,从没考虑过剧情联动的可能性。

  漫威影业所做的,就是把“漫画宇宙”的运作方式移植到大银幕上,结果他们大获全胜。不仅《复仇者》以15亿美元占据历史票房榜第五名,整个电影宇宙的续作表现也都算正常。在这样的运作模式下,即使不去重启全系列,英雄们也可以随着时间慢慢更新换代。比如说在《美国队长:内战》剧情结束后,钢铁侠和美国队长就会逐渐减少戏份,但黑豹、银河守卫者、重启版蜘蛛侠等新人将会亮相。

  近5年来

  福克斯用时间旅行发动X战警“软重启”

  漫威的操作模式虽好,但很难模仿。因为购买改编权的电影制片方手中一般只有少量角色,很难支撑横跨多系列的电影宇宙,但搞重启也很难保证新系列的人气和制作水准———《神奇蜘蛛侠》和《神奇四侠》重启版的尸体还在冒热气呢。X战警系列走了另一条路:软重启。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X战警一直是漫威最畅销的漫画系列之一,相关刊物浩如烟海,故事时间线难免出现混乱,人气角色死亡后也需要找借口复活。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编剧们引入了“时间旅行”的概念。

  比如,在X战警的最新连载中,当代的野兽把最早的五名X战警成员从过去召唤到现在,然而过了不久,未来的X战警也穿越到了现在,因为他们认为,现在的X战警召唤过去的X战警这件事会在未来造成灾难性后果,所以必须回到现在阻止这一切。

  严格说来,这些时间旅行在科学上经不起推敲,而且过于泛滥的时间旅行已经让读者感到厌倦———在漫画网站com icvine的一份民意测验中,有78%的网友支持“应该禁止X战警漫画再搞时间旅行了”。但编剧们恐怕还是会继续玩这个梗。

  不过没关系,电影的时间线相对简单,而且观众们也还没被时间旅行刷屏过,用时间旅行来实现软重启是一个很合理的选择,于是有了承前启后的《X战警:未来昔日》。它从同名漫画故事中吸取了核心要素:未来的变种人即将会毁灭,必须回到过去进行一些改变才有机会拯救一切。

  永葆青春的金刚狼大叔成功地修正了历史。而在被金刚狼修正过的时空里,一切都像白纸一样可以随意涂画,形成了事实上的软重启。

  这周要公映的《天启》就是时间线修正后的第一部X战警电影,一些经典角色沿用了老演员,比如休·杰克曼的金刚狼、詹妮弗·劳伦斯的魔形女,也有一些换了人,比如索菲·特纳的琴·葛蕾和泰尔·谢里丹的镭射眼,还有一些角色是新加的,例如李欢欢和灵蝶。

  不久的将来

  我们能看到“复仇者大战X战警”吗?

  同为漫威旗下的人气角色,复仇者和X战警却分在两个互不相连的电影宇宙里,这种现状让粉丝们相当着急,尤其是对那些希望看到2012年的“复仇者大战X战警”故事线被搬上银幕的观众。索尼和漫威达成妥协,让蜘蛛侠回归漫威宇宙,这更让人浮现连篇。

  X战警真能“回家”吗?我其实不太看好。当年漫威和电影制片方签订的合同,通常规定的是制片方要连续不拍摄相关电影若干年后,漫威才可以收回版权,这个年限很长,可能不低于七年。也就是说,即使像《神奇四侠》一样劣评如潮,只要福克斯死磕下去,漫威要收回版权可能也是2020年以后的事了。而X战警系列到目前为止表现还不错,而且伴随着软重启的成功,演员阵容也实现了换代,再挺上好几年也不成问题。

  而漫威这边也在通过一些手段迫使福克斯就范。最近几年,在漫画主线剧情里,已经有若干位变种人角色要么死去(X教授、金刚狼),要么被更改设定(快银、绯红女巫),官方显然是想限制X战警系列的人气基础。更明显的举措是在重启版的“全新全不同”漫画宇宙宣传海报里,一个变种人角色都没有出现。

  另一方面,漫威在培养可以取代X战警的新角色——— 异人。

  所以,作为漫画和电影的双重粉丝,我的内心其实非常纠结,一方面希望X战警拍出好电影满足观众,另一方面又隐隐期待它票房不要大杀四方,好让两家公司有机会坐下来谈判,把分别了十多年的超级英雄们重新带到一起。

  (责编:加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