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回应“警察打人视频” 实为多人阻挠民警执法

来源:山西晚报
2016-06-01 16:58:40

  4名涉嫌妨害公务的嫌疑人已被刑拘;针对不经核实、损毁警察形象恶意炒作的相关调查也正在进行中

  5月30日,几段名为“太原警察,暴打市民。还拿出了枪,威胁周围群众”的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5月31日,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分局表示:这是一起典型的涉嫌妨害公务的违法犯罪行为。目前,4名涉案嫌疑人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此外,针对不经核实、损毁警察形象恶意炒作的相关调查也正在进行中。

  据警方通报,5月30日12时许,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分局郝庄派出所接到王女士报警称,其轿车在郝家沟正街被两辆车恶意围堵,无法出行。

  接警后,值班民警赶赴现场处置,要求两名围堵车辆司机挪车。就在民警处理纠纷过程中,现场来了两男一女,民警上前询问,当事人拒不配合,强制传唤过程中,遭到司机等多名人员侮辱、谩骂、殴打,民警头部、背部等多处软组织受伤,执法记录仪、手机被打落摔坏。目前,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分局以涉嫌妨害公务对4名涉案人员进行刑事拘留。

  据省公安厅统计,近年来,一线民警在依法执行职务中,一些违法犯罪分子经常会公然挑战法律权威,阻碍执法,暴力抗法。甚至有人利用新媒体工具拍摄视频,胡乱编辑,断章取义,构陷威胁人民警察,意图影响人民警察公正执法,对国家法律尊严和人民警察正当执法权益造成严重损害。在过去的2015年里,山西省各地公安机关共发生不法侵害公安民警正当执法权益和执法尊严的案(事)件155起,219名公安民警(含辅警)在依法履行职务时受到暴力抗法和暴力袭击而负伤。全省政法机关共查处侵害民警执法权益人员277名。2016年前3个月,全省各地公安机关又发生不法侵害公安民警正当执法权益和执法尊严的案(事)件37起,有45名公安民警在依法履行职务时受到暴力抗法和暴力袭击而负伤。

  针对此事,省公安厅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山西公安发布”第一时间发出“声音”:侵犯人民警察正当执法权益,就是对国家法律权威的公然挑战,并最终会损害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必然应受到社会全体成员的谴责和唾弃,必须严惩!对于那些恶意挑衅国家法律权威,恶意诬陷、攻击、袭击人民警察正当执法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据国家法律严惩不贷。对于依法履职、勇敢履职的人民警察,公安机关将坚决支持和坚决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坚决站在为了维护社会和公众利益的正义的人民警察一边!(记者辛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