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时代楷模”燕振昌事迹将搬上荧屏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6-06-01 11:22:02

中宣部“时代楷模”燕振昌事迹将搬上荧屏

  由求是影视中心出品,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许昌市委、市政府,长葛市委、市政府和北京合力桨影视公司联合摄制的反映中宣部时代楷模——河南省长葛市水磨河村原党支部书记燕振昌先进事迹的电影即将投入拍摄制作,不久将搬上荧屏。

  燕振昌生前为河南省长葛市坡胡镇水磨河村党支部书记,2014年12月12日,因操劳过度导致心梗突发,病逝在工作岗位上。从1970年当选村支书开始,燕振昌就把工作中的点点滴滴记录在册。94本、8000多页、100多万字,日记见证着一个贫困村到亿元村的凤凰涅槃,凝聚着一位共产党员呕心沥血的一片丹心。中共河南省委追授燕振昌同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中宣部授予燕振昌“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中组部确定为全国“两学一做”的优秀典型。

  电影《燕振昌》根据燕振昌生前真实故事改编,影片以现实主义的手法,围绕辛福湖和寻找接班人两个核心事件,通过一个横断面,艺术的在线了燕振昌74年来,扎根基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诠释了新时期农村也能干出新天地、大明堂。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指出,艺术作品不能只做市场的奴隶。导演张忠认为青年导演必须深刻理解中央关于文艺创作的精神,必须肩负中国主流电影创作的重任,深刻关注在社会发展和变革中发生的一切真善美的故事,力所能及的为电影类型的多元化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电影《燕振昌》由著名编剧谷凯亲自执笔,其编剧的《马向阳下乡记》《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等多部影视剧均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播出,目前剧本经过三个月的艰辛创作即将完成。影片将由“夏衍杯”获奖者、国家一级导演张忠执导,张忠导演同时得到燕振昌家属的独家唯一授权。目前国家新闻广电总局电影局已经批准电影《燕振昌》的拍摄许可。据了解,电影将于2016年7月开机,主场景基本确定在北京、河南许昌市和长葛市,总投资三千万元,项目完成后将申报国家“五个一工程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