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贼”徒手爬高楼盗得近10万 赃款大多成赌资

作者:梅建明 来源:扬子晚报
2016-06-01 16:58:40

  在南京溧水,有这样一位“蜘蛛贼”,他擅长飞檐走壁,但干的不是除暴安良的英雄壮举,却是奔着别人家的钱财去的。仅仅两个月的时间,他疯狂作案20余起,涉案价值近10万元。近日,溧水警方经过缜密侦查,将这位神秘的“蜘蛛贼”捉拿归案。更让人吃惊的是,这名年仅23岁的“蜘蛛贼”,竟然有着10年的盗窃经历,且能徒手攀爬6楼。

  “蜘蛛贼”不分昼夜偷遍各乡镇

  今年2月的一天,家住溧水的居民许先生下班回家,走进卧室时发现床头柜的抽屉有被打开翻找的痕迹,于是赶紧清点物品,发现抽屉里的1000元现金和5条香烟不见了。门锁完好无损,窗户倒是没有上锁,难道小偷是翻窗户进来的?可是自己家在六楼,这小偷有这么大的本事吗?

  经反复回忆,许先生拨打了报警电话。“我们经过现场勘查,发现门锁完好,但是阳台的窗户上有明显踩过的痕迹,初步判断窃贼是通过攀爬楼外的水管,翻窗户入室盗窃的。”接到报警后,警方迅速成立了专案组,一位参与办案的民警告诉记者:“能够徒手爬到六楼窗户入室盗窃,还真像传说中的蜘蛛贼。”

  随后,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里,溧水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案发地遍布溧水下辖的多个乡镇,且案发时间不分昼夜。通过现场勘查,手法极其相似,均为攀爬入室行窃,民警初步判断该系列案件系同一人所为,决定对这位神秘的“蜘蛛贼”展开调查。

  礼品回收店销赃现踪迹

  通过调阅案发现场及周边监控视频,警方获取了嫌疑人的身形样貌特征,但一直无法锁定嫌疑人的身份信息。民警分析认为,小偷偷走大量的烟酒、手机、电脑等物品,自己用肯定绰绰有余,剩下的一定会选择到回收店进行销赃变现。围绕这一思路,警方开始对溧水辖区里的二手手机店、礼品回收店等进行走访调查,寻找线索。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4月份的一天,当民警在一家礼品回收店走访时,该店老板向民警反映,近日有一名年轻男子多次在他的店内出售香烟,总价值近万元,言行举止很是异常。通过登记的身份信息和现场的监控,民警终于锁定了嫌疑人为一胡姓男子,并进一步锁定了胡某的身份信息。

  通过进一步查询,民警发现年仅23岁的胡某是一个盗窃惯犯,竟然有着10年的“盗窃经验”。在明确了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后,溧水警方很快将胡某列为网上三逃人员,并在电话联系上胡某后,要求他前来投案自首,却一直未果。5月16日,民警接到举报线索,称胡某在其溧水的家中出现。警方当即决定对胡某实施抓捕,并于当天下午在他居住的小区门口将其一举擒获。

  疯狂作案只为赌瘾买单

  经查,胡某曾多次因盗窃罪被判刑,2015年8月刚刚刑满释放。出狱后,胡某不思悔改,因为沉迷于赌博,日常花销非常大,胡某便动起了干老本行的念头。

  自今年以来,胡某通过攀爬楼外水管,翻窗户入室盗窃的方式,在溧水多地疯狂作案20余起,涉案价值近10万元,所得赃款绝大部分被他当成了赌资,不是赌掉了就是挥霍光了。今年4月,胡某接到了溧水警方的电话,要求他尽快投案自首,眼见事情败露,胡某还逃到南京市区以躲避追捕。

  由于偷得的赃款已被胡某全部用光,加上自己被网上追逃,又不敢使用身份证,走投无路的他只得流窜到各个工地过夜。5月中旬,身心俱疲的胡某回到溧水老家,想再次搞点钱,但没想到警方突然出现,他只得束手就擒。“我实在跑不动了,这种日子真是生不如死,不如早点被抓让我解脱。”胡某在被抓后哀叹。目前,犯罪嫌疑人胡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通讯员 施洋 扬子晚报记者 梅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