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空调吃火锅6人昏倒 吃炭炉火锅勿忘通风

作者:于丹丹 来源:扬子晚报
2016-06-01 10:37:00

  5月30日晚7点,南京市中医院接诊了120急救车送来的6位病人,是在一个桌上吃炭炉火锅的。其中2人入院时已昏迷,4人出现不同程度胸闷、心慌、恶心症状。检查之后发现6人均是一氧化碳中毒,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嫌热开空调吃火锅,昏迷了

  南京市中医院急诊科代君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接诊的6位病人是晚上约在一起在包厢里吃火锅,密闭窗户引起的一氧化碳中毒。

  据介绍,在场一共9人,是长期不见的退休老同事。因为天气闷热,于是就在包厢里关窗开空调。吃了大概1个半小时之后,就有人感觉头晕脑胀,大家都觉得是喝酒的缘故,并没有引起重视。结果症状越来越重,有2人出现昏迷,还有4人也陆续出现恶心、难受。另外3人没什么反应,立马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把他们被送到了南京市中医院急诊。

  进入急诊之后,接诊医生检查发现,这6人有一项叫做碳氧血红蛋白的指标都有明显的增高,又听说他们吃炭炉火锅,于是立即判断是一氧化碳中毒,送往高压氧舱治疗。

  吃火锅一定要保持室内通风

  代主任提醒说,平时在吃炭炉火锅,最好选择一开放式的空间,使得炭能够完全燃烧。若选择包间,一定要及时开窗通风,不能长期关闭门窗。

  一氧化碳中毒,症状是会根据各人的体质有所不同的,像这次一起吃饭的9个人,就有3个没有出现任何的症状,4个症状比较轻。“这些症状会有些前期的反应,如呼吸急促,面色樱桃红,体温升高等不同的反应。此时,就应该引起足够的警惕。”代主任说,应立即转移到一个通风开放处,并且解开自己的皮带衣领,保持呼吸道的畅通。

  专家特别提醒,有些没有任何症状的患者也需赶往医院检查,因为一氧化碳中毒会有些迟发性脑病的产生。 通讯员 李珊 莫禹凡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