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湖南段崩岸完成应急处险

作者:傅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01 10:43:00

  中新社长沙6月1日电 (记者 傅煜)又一道保长江安全度汛的“阀门”被拧紧。记者1日从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长江湖南段崩岸险情应急处险工程已全面完工。

  长江流经湖南163公里,全部位于岳阳市境内。在汛前检查中,湖南防汛部门发现长江湖南段影响今年安全度汛的崩岸险情共有10处4360米。

  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在今年长江流域异常严峻的防洪形势下,崩岸险情带来的威胁更大,应急整治更显紧迫和必要。

  今年4月下旬,在中国国家防总、水利部于武汉召开的推进长江崩岸治理和应急度汛现场会上,水利部部长陈雷曾表示,1998年大洪水后,尽管中国对长江中下游干流堤防和河道进行了大规模治理,但由于长江中下游是典型的冲积性河道,河流迂回曲折、洲汊纵横,坐湾冲刷剧烈,导致崩岸时有发生。

  有专家称,河道崩岸现已成为长江中下游沿线最主要的防汛隐患。“如不及时处险,将直接危及长江一线防洪大堤的安全,后果不堪设想。”湖南省防办督察专员陈文平对记者表示。

  几天前,位于岳阳君山区七弓岭河段的一处崩岸现场,十艘施工船同时“开动”,通过抛石作业稳固崩涡堤脚。经过20多天的紧急奋战,5月31日晚上8时,湖南赶在主汛期(6月1日)前全面完成长江崩岸应急处险工程。

  处险资金得到保证。此前中央财政已向湖南下拨了2400万元应急治理长江段崩岸专项资金,湖南省级财政同时专项配套了1600万元,并很快落实到位。

  据悉,下一步湖南将研究如何建立长江崩岸的长效整治和维护机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