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兴起付费问答 高人气答主半天收入数万元

作者:李永华 来源:东南网
2016-06-01 10:21:00

  福州晚报6月1日讯(记者李永华)最近,网上出现一款叫付费问答的应用。在这里,所有的问题被“明码标价”,网友可以付费向答主提问,答主则用语音回复,费用由答主设置。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也有不少网友在玩这种应用,设置的问题也是千奇百怪。

  据了解,在付费问答平台上,任何人都可以创建页面,设置别人向自己提问的价格,费用区间从1元到500元,而在回答时要使用语音,不超过60秒。所有问题都会以文字的形式显示在答主的页面中,如果想偷听,只需要付费1元。这1元除了给平台10%的抽成外,其余的由提问者与被提问者平分。

  记者搜索发现,目前福州也有一些网友在玩这一应用,并且所问的问题千奇百怪,例如“美女,约不”“你家详细地址在哪里”“你收入怎样”等私人问题,也有“福州好吃好玩的地方在哪”等生活服务问题,还有的则是寻医问药。记者发现,答主设置的提问费用大多10元起步,也有的几十元。

  与普通人不同,一些名人在付费问答上的报价高很多,通常为500元甚至更高,有人甚至半天就能收入几万元,而花钱偷听的粉丝也不在少数。据了解,目前影视八卦、情感咨询、医疗保健、创业咨询是最为火爆的问题分类。在收入排名前十位的答主中,有5位情感咨询类答主,2位医疗保健类答主,2位创业咨询类答主和1位影视八卦类答主。

  据介绍,目前网上有多种付费问答应用软件,但也有不少网友吐槽。例如有人表示听完后觉得回答“连一毛钱也不值”,但没法退钱。对此,业内人士指出,现实情况是只有拥有超多粉丝关注的大V和名人才有可能持续赚到钱,普通人想通过这种方式致富并不现实。此外,目前这种付费收听模式到底可以持续多久还不得而知,因为中国消费者并没有“付费得到知识”的习惯。而且答题者和提问者的收入差距过大,对于明星或者专家来说,收费几十元甚至上百元都是小数目。但对于普通网友来说,花费几十上百元,能否得到希望得到的答案或者真的能从答题者回答的一分钟内获得更多的有效信息,并不确定。这最终会影响他们是否有动力付费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