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岸人民币兑美元5月贬值1.6% 汇率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变

作者:赵阳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6-01 10:24:37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阳):5月,人民币兑美元出现走低迹象,在岸人民币兑美元5月贬值1.6%,这是自去年8月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改革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幅度甚至超过1月时的1.32%。但从市场的表现来看,反应基本稳定,并没有出现此前的两轮下跌时的恐慌情绪。与此同时,监管部门也公开表示,将始终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这几天,中国银行某分行金融市场部产品经理马骏宇又把封存多日的外币理财产品宣传单找了出来,开始向客户介绍起外币理财,因为5月底,人民币兑美元一路走低,甚至在5月30日中间价报于6.5784,是2011年2月以来最低值。

  马骏宇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前,最近的一轮汇率走低之后,人民币兑美元在3到5月出现了一波反弹行情,但到了5月底再次下跌,直接影响到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外币理财的收益也随之出现了此消彼长。他说:“我们这个月(人民币)一年期的理财产品收益只有4%,相对几个月前5%的收益有比较大的下降。而外币对客户来说,同样可以做活期存款,可以买理财产品或者相应的基金产品。”

  市场的变化来自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波动。而这一轮的贬值,最直接的原因就是美联储4月会议上传出的加息预期增强的信号。美元走强,势必引发其他货币的相对贬值。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4月份(美联储)会议纪要的鹰派语调的确超出市场预期,从而导致美元指数立即回升,这对汇市、其他国家的汇率都造成一定的压力。”

  去年8月汇改以来,人民币两次出现兑美元的大幅度贬值,并同时引发了市场恐慌,而5月底的这轮下行,离岸和在岸市场的反应都比较稳定,国内A股市场也并未出现大幅波动和明显焦虑的情绪。业界普遍预计人民币兑美元会保持总体稳定。屈宏斌表示:“总体而言,我们觉得人民币在未来一段时间对美元保持基本稳定。这是由于在3月份以来,当美元走弱时,人民币并没有做出相应的调整,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出现了稳中趋降的趋势。”

  他表示,这些都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提供了调整的空间。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则表示,中国经济的好转也是保持汇率稳定的一个主要理由:“越到下半年,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就越高,但是中国有一个利好,实体经济在一季度已经企稳了,如果未来资本市场也随着实体经济进一步企稳的话,对于海外资金的流入,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可以一定程度上对冲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资本外流或者贬值的压力。”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则认为,市场对这一轮汇率下行所表现出的稳定,说明“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改革已初见成效,增加了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去年8月汇改,做市商在每日银行间外汇市场开盘前,参考上日银行间外汇市场收盘汇率,向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提供中间价报价。

  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改革产生的积极影响,也间接反驳了某外媒关于中国将改变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方向的言论。同时,央行也发布声明称,将始终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对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伴随着中国经济进一步开放的大趋势下,人民币汇率机制的市场化还会进一步提高。只是在不同阶段受到市场因素影响,比如说在某一个阶段进行适当调整是可能的,但是市场化改革的大趋势是不变的。”

  最后,还是要提醒广大投资者,虽然现在人民币兑美元出现了贬值,但是外币理财产品在手续费、流动性方面都受到诸多限制,收益率也只有0.6-3.1%,比人民币理财收益低得多,只有美元的升值幅度大于人民币理财和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差,换美元或者投资美元理财才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