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 “TCL希望工程烛光奖”终审会在京举行

来源:央广网公益
2016-06-01 10:40:56

  2016年5月30日,第三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终审会在北京举行。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TCL公益基金会代表、教育界专家、资深公益人以及媒体人共计14人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对入围的531名乡村教师进行了评审。

第三届 “TCL希望工程烛光奖”终审会在京举行

乡村教师

  “TCL希望工程烛光奖”是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TCL公益基金会共同设立的乡村教师帮扶项目,旨在对为我国农村基础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乡村教师进行奖励,倡导尊师重教、关心支持农村基础教育发展的社会风尚。该奖项自2013年首次设立以来,已为600名默默耕耘在贫困地区第一线的优秀乡村教师提供了资金资助和能力培训。

  评审会上,TCL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刘磊表示:“虽然在市场经济形势不佳,但TCL公益基金会不仅没有缩减捐款,还增加了100名获奖教师名额,今年将评选出400位烛光奖获奖教师,并继续提供价值1.2万元的奖金和培训交流机会。”中国青基会公众推广部部长顾蒸蒸表示:“今年我们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优化了评选指标体系,进步加强评选的公正性和合理性”。

  评审正式开始前,专家评委们一起观看了中央电视台《慈善之夜》节目优秀公益项目展播周播放的“TCL希望工程烛光奖”纪录片,片子展现了去年获奖教师的故事,评委们纷纷表示既感受到项目的意义深远,又感受到评审的责任艰巨。

第三届 “TCL希望工程烛光奖”终审会在京举行

评审审阅材料

  据悉,本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通过中国青基会系统组织推荐和“我选我”网络推荐两种方式,面向全国23个省666个贫困县遴选优秀乡村教师,经过走访与初审,共有531名乡村教师入围终审。

  本届评选奖项继续采用分类申报的办法,奖项设置更具针对性,分为奉献奖、创新奖以及引领奖三个子奖项。其中,奉献奖旨在表彰长期坚守在乡村教育一线,无私奉献的乡村教师;创新奖旨在表彰探索教育教学创新,运用有效的教育理念和方法,提升学生自身能力,或帮助解决学生生活、心理等问题方面的乡村教师;引领奖旨在表彰推动学校建设发展,在学校管理、服务和校园构建中做出特殊贡献的教育管理者。

  本次终审评选会结束后,经由评审委员会评选出的400名获奖教师将于近日通过网络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本届烛光奖获奖教师每人将获得价值1.2万元奖励,包括8000元奖金及价值4000元的培训,400名获奖教师将分批次赴北京、上海和成都进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