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统计局发布旅游调查 超三成市民愿年内游迪士尼

来源:东方网
2016-06-01 10:12:00

  据报道,6月16日,上海迪士尼乐园将开园。作为亚洲第三个迪士尼乐园,上海迪士尼承载了国内无数粉丝的热切希望。市统计局近日发布的2016年市民市内旅游意愿调查报告显示,超三成受访市民有年内游玩迪士尼的意愿,且有意避开节假日游园高峰。

  半数市民选择乘公交去迪士尼

  面对即将开园的上海迪士尼乐园,考虑到开园初期人流较多,多数市民选择暂不凑热闹。在回答今年内是否有意游园时,33.1%的受访市民表示年内有可能去游玩的意愿。

  调查显示,在年内有游园意愿的受访市民中,37.5%选择在工作日去游玩,37.0%选择在双休日去游玩,而选择节假日去游玩的比例仅为21.3%。值得注意的是,在年内有游园意愿的受访市民中,53.3%的老年受访市民选择在工作日游园,比中年受访市民和青年受访市民的比例分别高出15.7个百分点和21.1个百分点。

  4月26日,轨道交通11号线迪士尼站开始载客试运营,而迪士尼开园后,11号线的运营时间将与迪士尼乐园开放时间保持一致,极大方便游园旅客。调查显示,在年内有游园意愿的受访市民中,50.5%选择公交方式前往游玩,还有6.4%选择旅游大巴;表示选择自驾出行的为39.5%。

  “乐园游客须知”知晓度不高

  为了保证游客能够安全、文明地游园,迪士尼乐园在官网上公布了详尽的《上海迪士尼乐园游客须知》(以下简称《游客须知》),明确提出了游园游客不能带自拍杆、凳子、酒精饮料和已开封食品;不能给动物喂食;同行人员必须一起排队等规定。但调查显示,市民对《游客须知》的知晓度不高。

  在年内有游园意愿的受访市民中,仅19.0%的受访市民表示都了解,44.1%表示部分了解,而36.9%则表示不了解。迪士尼乐园开园在即,有关方面应当加强《游客须知》的宣传力度,尽量避免不必要的矛盾发生。

  调查显示,当问及如果上下班高峰时遇到游客一起挤公交、地铁的话,是否愿意多一份理解和耐心时,84.5%的受访市民表示愿意,仅有12.9%表示不愿意,2.6%表示不确定。当问及在遇到游客问路,是否愿意热情帮助时,98.4%的受访市民表示愿意热情帮助、尽量解答,仅有1.0%表示不愿意,0.6%表示不确定。

  市内游最大问题是人太多

  至2015年底,上海市内A级旅游景点数已经达到98个,其中4A级及以上景点54个,为市民市内旅游提供了不少好去处。而市民市内旅游的热情也比较高涨。

  调查显示,93.3%的受访市民在过去一年内有市内旅游经历,其中65.8%受访市民一年内去过几次,21.2%平均每月一次,6.3%平均每周一次。从市内旅游的频率看,不同年龄段市民之间有明显差异,呈现年龄越大旅游频率越低的态势。以平均每月一次为例,青年受访市民(16-40周岁,下同)的比例为26.7%,中年受访市民(41-60周岁,下同)为18.1%,而老年受访市民(60周岁以上,下同)为13.1%。

  调查显示,52.9%的受访市民喜欢去古镇、农家乐等,选择比例位列各类市内旅游景点之首。此外,市民对郊外田野的旅游兴致也较高,选择比例达31.1%。而在出行交通方式上,44.0%的受访市民在市内旅游时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出行,41.7%的受访市民选择自己驾车方式出行。

  调查中,88.5%的受访市民对本市市内旅游环境表示满意,其中7.2%表示十分满意;10.2%的受访市民表示不满意;1.3%表示说不清。

  不过,在对上海市内旅游环境给予赞许的同时,市民也对市内旅游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意见。调查显示,59.9%受访市民在市内旅游休闲时碰到的最大问题为人太多,景点停车位不足为40.9%;景点门票贵为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