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爸妈没假很闹心 家长急盼“六一父母假”

来源:新快报
2016-06-01 10:29:46

儿童节爸妈没假很闹心 家长急盼“六一父母假”

  ■六一节前夕,各小学幼儿园纷纷庆祝,不少家长请假参加学校活动。新快报记者 郗慧晶/摄

儿童节爸妈没假很闹心 家长急盼“六一父母假”

  “六一节,娃放假,娘请假,请批准”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同时也是星期三。根据国务院相关规定,6月1日不满14周岁的少年儿童放假1天。小孩放假大人上班,一方欢喜一方愁。当工作与陪娃二者不可兼得,不少家长都想方设法地请假、调休来陪伴孩子,一番折腾下来,家长们急盼“六一父母假”,只因“我想陪陪孩子”。

  ■新快报记者 沈逸云/文

  郗慧晶/图

  现象

  父母轮番请假 孩子跟着“上班”

  六一还没到,家长们便陆续在网上晒出自己的六一请假条。有的妈妈请假理由十分坦白,直接写:“六一节,娃放假,娘请假,请批准。”而有的则是娃亲自“出场”,帮妈妈向公司老板请假:“听说你们公司六一节不放假,可我也不想去托管,我真的希望您能放我妈妈一天假。希望您是个好人。”稚嫩的笔迹与诚恳的语气,让网友大呼“老板你赶快准假吧”。此外,更有家长“炫耀”,自己公司六一节全天放假,“因为老板也要回家陪娃”。

  儿童节前夕,广州不少小学、幼儿园都会举行各式各样的一日庆祝活动,而这些活动大多数都邀请家长参与,再加上6月1日当天孩子放假,这意味着家长们需空出两个工作日来陪孩子。“我请一天,老公请一天,轮着来,”家长吴女士告诉新快报记者,“5月31日幼儿园文艺汇演,孩子说别的小朋友的爸妈都去,你们不去我会不开心的”。

  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家长,仅1人称公司有放半天“陪娃假”,4人表示家里有老人照顾孩子,而其余的要么夫妻各请一天,要么独自一人或请事假,或调休、补休,为了孩子想方设法挪出两天假期。家长徐女士表示,公司一半人有娃,从上周起老板收假条收到手软,请两天的便只能批一天,“老板还鼓励错峰请假”。徐女士说,不批假的家长就只能把孩子“托付”给熟悉的家长朋友,让他们帮忙照顾一天,“总好过让孩子自己一个人待在家里”。而有些请假失败的家长,只能无奈把孩子带到公司,孩子放假不用上学,改为陪父母上班。

  观点

  陪伴大过天 家长急盼“六一父母假”

  学生六一放假,老师是否跟着放假?记者了解到,不同学校有不同的安排。荔湾区詹天佑小学校长郭裕坚透露,六一当天老师也需要回校办公,“但如果需要回家陪孩子过节,请假是会批准的”。“目前越来越多的公司单位会自行在六一节给家长放假”,郭裕坚表示,父母想要陪伴孩子是件好事,但实际操作起来有一定困难。此外,学校十分注重六一节假期的安全教育,在放假通知中会特别提及相关注意事项,让家长保障孩子安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