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放量收复2900点 后续量能决定反弹进程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6-01 10:22:21

  分析人士表示,久盘之后放量突破的走势比较可靠,短期大盘维持强势的可能性较大。

  三因素促A股反弹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沪深两市小幅高开,之后券商板块集体大涨带动股指持续上攻,各板块全面开花,最终三大股指均以全线大涨报收。其中上证指数报收2916.62点,涨幅为3.34%,成交额为2365.3亿元,较周一增长104.63%。请问,昨日市场放量大涨的原因是什么?

  广州万隆:随着金融监管强信号的靴子逐步落地,短期市场上的利空基本被消化完毕,前几日的盘中下探回升说明空方能量已经不足,A股下跌的空间被封杀。与之相对的三大利多促使A股迎来反弹,首先,A股6月份有望被纳入MSCI,这让低估值权重股获得了支撑,封杀大盘下跌空间的同时,也能引导股指向上反弹。其次,深港通的开启预期则大大刺激券商股走强,带动了指数上涨。最后,创业板指方面,则受到了近三年来上涨趋势线的强力支撑,另外国家层面强调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重要位置,也刺激该指数昨日井喷。

  中金公司:昨日A股在MSCI可能纳入A股的预期下实现强劲反弹,上证指数上涨约3.3%,两市成交量也明显放大至约6300亿元。MSCI可能纳入A股点燃做多热情;停牌规则的修改提升MSCI纳入A股的概率;短期利多因素居多,中期不确定性因素需要继续观察。

  关注量能维持情况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沪深两市股指小幅高开后便展开报复性反弹,其中沪指大涨后放量突破前期整理平台的趋势十分明显,请问,从技术面来看,后市股指将如何运行?

  和信投顾:昨日,沪深股指放量大涨,并回补了5月9日的向下跳空缺口,其收盘离箱体突破的下沿较近,因此预计市场在普涨之后将面临分化的格局,即部分个股量能配合仍有上涨表现,部分则冲高回落。而从深证成指量能变化来看,5月6日下跌时为4300亿元量能,目前反弹为3900亿元左右,量能稍显不足;创业板量能放大明显,但也接近4月20日下落时的1300亿元,因此预计今日市场将震荡分化,而量能能否继续维持格外关键。从操作角度来看,量能能维持的品种机会增加,但考虑到三大股指月线收盘均为十字星,加之六月不确定性风险仍然较大,不排除出现大涨后大跌的极端行情。

  钱坤投资:大盘已经在2800点至2850点区域窄幅整理15个交易日,昨日放量向上突破时爆发力度非常强,这将吸引场外资金的积极参与。这种久盘之后,放量突破的走势比较可靠,近期内大盘维持强势的可能性较大。大盘5月9日的跳空缺口已经完全回补,2850点以下的平台对于后市形成有力支撑,投资者对于近期的行情可以积极参与。不过2900点上方仍然有较为明显的压力存在,大盘出现大幅急涨的可能性不大,更多的可能是走出震荡上行的走势。昨日是五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月线图上收出缩量阴十字星,指标处于低位,形态上较为有利。操作上仍然要精选个股和介入时机,不宜盲目追涨。

  关注大金融板块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金融股率先暴动,题材股紧随其后,共同推动股指狂飙,沪指一举收复2900点关口,请问,后市有哪些热点值得关注?

  广州万隆:近期有消息指出A股纳入MSCI指数概率增加,在此背景下,低估值蓝筹板块受到青睐,而且6月份公布深港通是大概率事件,这对大金融板块存在利好预期,目前股价相对较低的券商、银行板块均可持续关注。

  东北证券:考虑到目前市场估值、调整幅度和时间,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对欧美股市乃至新兴市场的影响等,A股市场短期负面因素更多来自于存量资金调仓换股的风险,而短期正面因素更多些。市场风格方面,整体以均衡为主,阶段性偏向蓝筹股。

  国泰君安:业绩为王时代来临,聚焦“超级周期”股与绩优股。在双重“去杠杆”的路径中,风险定价体系也在股票和债券两个体系之间进行重建。监管政策正在边际上收紧,内生增长的品种将更受青睐。配置上建议聚焦两条投资主线:第一,业绩进入长期扩张期的“超级周期”股,以消费行业为主,如食品饮料(泸州老窖、古井贡酒、贵州茅台)、小家电(苏泊尔、新宝股份、老板电器)、航空(南方航空、东方航空)等;第二,高分红、低估值蓝筹股,如银行、电力(黔源电力、长江电力)等。另外推荐城市轨交主题(方大集团、康尼机电、隧道股份)、体育赛事(雷曼股份、道博股份)相关类股票。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