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机司机盗窃柴油 买通用钥匙不惜用嘴吸管子

作者:卢金增 王家封 来源:检察日报
2016-06-01 10:22:21

  一挖掘机司机苦心钻研技术,可他钻研的不是驾驶技术,而是如何盗窃挖掘机里的柴油,为此,他拉人入伙,组织盗窃。5月18日,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法院以盗窃罪判处林元发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张小亮(化名,未满18周岁)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

  2014年4月,手头紧张的林元发一直琢磨怎么挣大钱。一天,他正给工地上的挖掘机加油,突生生财妙招——偷挖掘机里的柴油。于是他买来一辆二手白色面包车,又说服同样手头紧张的张小亮做帮手,准备大干一场。

  开了五六年挖掘机的林元发对周边哪有挖掘机门儿清,也知道许多挖掘机油箱的钥匙是通用的,为此他买来一把油箱通用钥匙。4月17日24时左右,林元发和张小亮开车载着12个塑料桶来到费县岩坡工业园,趁工地上的人不注意,来到停在工地上的挖掘机前,恰巧该挖掘机的油箱没锁。两人找来塑料管,插进油箱用嘴把油吸出来,然后把管子放进塑料桶。两人把12个塑料桶都灌满后逃离。

  次日,林元发把偷来的油卖掉,卖了1600多元,分给张小亮400元。初次偷油成功,林元发觉得自己终于找到“生财之道”。为抽油更加方便,林元发买了两个油抽子,隔了一天,二人再次来到岩坡工业园,又偷了8桶油。

  2014年5月,林元发再次找到张小亮商议偷油大计,还让张小亮找人一起干,张小亮又说服朋友毛小河(化名,未满16周岁)加入。之后的5个多月,该偷油团伙有时三人、有时两人到临沂各地作案15起。半年间,林元发等人共盗窃柴油3750升,涉案金额2.6万余元。

  2014年9月25日22时许,民警在河东区滨河大道巡逻时发现一白色长安面包车内三名青年形迹可疑,并在车上发现油桶和油抽子,盘查期间,三人闪烁其词,民警遂将三人控制。(卢金增 王家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