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鹰派防长将赴香格里拉对话 南海问题或成重点

作者:张骜 来源:环球网
2016-06-01 10:22:21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骜】据美媒5月31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将前往新加坡参加6月3日至5日举行的第十五届亚洲安全会议(“香格里拉对话”)。分析认为,南海争端或将成为这次对话的重点。

  卡特一直敦促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南海对华采取更为强硬的政策。去年,他在参加香格里拉对话时曾指责中国“在南海修建据点”。不久前,他在美国海军军官学校演讲时,又批评中国的“前所未有的扩张主义行动”与国际法相悖,声称中国的行为可能会筑起一座“自我孤立的长城”。

  中国外交部指出,卡特的言论反映了典型的美式思维、美式霸权。“在世界各地寻找和制造对手和敌人”,这次把矛头对准了亚太,目的是,把大量先进武器部署到亚太地区来。同时外交部表示,中方对任何形式的“冷战”都不感兴趣,也无意出演美军方某些人士自编自导的“好莱坞大片”。

  据悉,美国国务卿克里将于6月5日至7日访问中国。奥巴马总统特别代表、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也将参加此次对话。中美之间的互动将引发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