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万块积木搭3天完成尼克狐 展出1小时被孩子推倒

作者:王健 来源:钱江晚报
2016-06-01 10:22:21

  眼下,由迪士尼影业出品的3D动画片《疯狂的动物城》,火的不要不要的。片中,又帅又甜的尼克狐,更是深得影迷们的喜爱。

  宁波的赵先生,花了3天,搭建了一个高达1.8米的尼克狐。可别小瞧这个尼克狐,它由一块块乐高积木搭建而成,光成本就要10多万元。

  可惜,5月30日,这个作品在宁波鄞州万达广场展出才一个小时,就被一个小孩拍照时不慎推倒。

  尼克狐碎掉一地的照片被网友发到网上后,引来众人围观热议。几天的心血瞬间毁于一旦,哪怕赔再多的钱也无法弥补吧?

  昨天,作者赵先生对钱江晚报说,小孩也不是故意的,不要赔偿。家长如果能借此正确地教育孩子,也挺好。

  上万块乐高积木拼起来的尼克狐

  花了整整3天

  赵先生供职于一家教育机构,当时公司在宁波鄞州万达广场做活动,为了吸引客流,赵先生花了整整3天时间,用上万块乐高积木拼搭了这个尼克狐。

  赵先生说,他从小喜欢拼积木,为赶制狐狸尼克,他需要先在电脑上画个底稿,然后照样子拼装。“拆了装,装了再拆,尤其是眼睛部分,改了好几次。开始的时候眼睛做大了,眼珠子没神,没有那种又痞又坏的感觉,只能拆了重来。”

  制作完成的狐狸尼克被安放在鄞州万达广场展出,周围用绳子隔出一个区域,而且有禁止触摸的标志。赵先生说,狐狸尼克虽然有1.8米高,但里面几乎是中空的,只用大颗粒的积木大致搭了个骨架,稍微用力推一下就会倒塌。

  作品刚展出1小时

  就被熊孩子推倒

  5月30日,狐狸尼克一经展出,就吸引了很多小朋友来合影。孩子们拍照的时候可以走进隔离区域,一次只能进一人,有工作人员看着,禁止触碰展品。

  “就在展出1个小时后,有个四五岁的小男孩在合影时推了一下尼克,然后它就‘哗’地一声倒地倒塌了。”赵先生说。

  因为活动需要,赵先生赶制这个作品用了3天,还没来得及在作品内部灌胶,没想到一下就坏掉了。这让赵先生特别伤心,但他对弄坏作品的小孩及家长也是理解的,“孩子太小,工作人员没看住,我们也有责任。”事发后,孩子的父亲特意前来道歉。

  制作展品的部分乐高积木边缘涂了胶水,预计能回收再使用的不到三分之一。

  谁的过错,要不要赔?

  网友观点针锋相对,吵翻了天

  这事很快在网上发酵。网友“阿哥”说,主办方是不是疏忽,明知孩子入场不设专人看管。万一展出的是原子弹呢,你看熊孩子敢不敢引爆?他们眼中只有有趣和无趣,没有对错。

  “如厕手机侠”说:心情豁达点就好,毕竟逗小朋友玩的,小朋友就是喜欢摸一下,也不完全是故意的。只是可怜作者心血,又要重搭。

  “马振”说:每个人小时候都是“熊孩子”,没人例外。不是多吃了几年盐就能成为圣人,很多人还是“熊大人”,偏激、狭隘、斤斤计较。跟那位作者好好学学吧,有些人该长大了。

  “命起涟漪”说:监护人应该赔偿,孩子也应该批评教育。不然他会认为他做得没有错,以后还会犯类似的错误。

  作者现身说法

  虽心疼,但不怪孩子

  赵先生说,事发后他也有关注网友的留言。有人说,“不就是玩具积木么,弄坏了重装不就行了么?”

  对别人来说,这个狐狸尼克可能是玩具,但是对赵先生来说,这是他花了心血的作品。展出一个小时就毁了,确实心疼。事发后,看着自己被毁的作品,赵先生打趣地在微博上发了一句修改过的歌词,“我感到十分沮丧,甚至开始怀疑人生”。

  不管怎样,作品被毁,赵先生起初是难受的。不过,他很快调整好了心态。

  昨天,赵先生向媒体说出自己心声:“感谢大家的关心,这件事让我认识了很多乐高爱好者,我还是很感动的。至于尼克狐被推倒的事,我觉得如果现场考虑得更周到,防范得更好,也许悲剧就不会发生。想未来做得更好,检讨自己的不足也是应该的。至于孩子,我相信双方都不希望这样的事发生,家长如果能借此正确地教育孩子,也挺好。”

  记者手记

  家长请以身作则

  生活中,熊孩子几乎无处不在。前几天,在上海玻璃博物馆,一对美丽的玻璃翅膀作品遭两个孩子暴力折断,他们的母亲就在一旁拿着手机拍照。后来,作者薛吕将被破坏的作品配上监控视频,改名为《折》,变成了另一件发人深省的艺品作品。

  类似的事,不胜枚举。

  每个孩子都充满好奇心,破坏力十足,这都是他们的天性。他们价值观尚未形成,也没有判断能力,需要家长进行正确的引导,告诉他们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不仅要告诉孩子怎样做,还要以身作则,自己不要犯相同的错误。

  “改造熊孩子”是一个循序渐进的长期的过程,不能急于求成。家长和社会该给孩子更多一点爱和耐心,让孩子慢慢成长。

  受伤害的赵先生和薛先生选择宽容和谅解,作为熊孩子的家长,需要思考的还有很多。

  本报记者 王健 本报通讯员 李开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