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搜捕“吸血中介” 旺角拘捕23人(图)

作者:邓伟明、杜法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01 10:07:00

香港警方搜捕“吸血中介” 旺角拘捕23人(图)

商业罪案调查科拘捕中介公司职员。 来源:香港《文汇报》

  中新网6月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吸血财务中介”骗案禁之不绝,由去年8月至今年3月,香港警方已接获601宗疑涉不良财务中介公司的骗案,受害人多达420人,涉款逾3.26亿元(港币,下同)。针对同类骗案,香港警方3月起由商业罪案调查科(商罪科)统筹及制定策略打击,昨日(5月31日)联同5大警区展开代号“勇战者”行动,突击搜查全港多处目标地点,其中在旺角拘捕23名涉嫌“串谋诈骗”中介人,行动仍在进行。

  商罪科总督察曾俊杰表示,在接获的601宗同类骗案投诉中,有184宗初步证实涉刑事成分,并在过去采取的3次大型行动中拘捕270名疑人。

  事主多因误信可获低息贷款,致被骗走数十万甚至数百万元,有事主因此要卖楼偿债,其中一个案被骗高达400多万元。另有一名事主遭诱骗向财务公司借得108万元后,被收取不同名目的高昂费用,例如审核费、行政费及担保人介绍费,最终仅得3至4万元落袋,被侵夺贷款达9成之多。

  加强执法宣传 五管齐下应对

  曾俊杰续称,鉴于同类骗案有上升趋势,商罪科将循5方面打击不法集团,包括:一,加强执法;二,宣传及教育防止市民受骗;三,加强对不良财务中介的情报收集;四,加强训练前线人员提高对案件的调查及认知程度;五,全力配合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对财务公司的监管改革。

  商罪科昨日联同九龙东、九龙西、新界北、新界南及港岛总区采取代号“勇战者”联合行动,派出逾百人兵分多路,突击搜查全港多处目标地点,其中在旺角西洋菜南街2A号银城广场一间财务中介公司,拘捕15女8男职员(22岁至66岁),他们均涉嫌“串谋诈骗”。

  警方:切勿轻信来电者诱惑

  曾俊杰提醒市民,如收到自称是银行或按揭公司职员的电话,游说可协助申请低息贷款,或指事主违反按揭条款,威胁要向银行举报,或声称申请贷款同时可代还卡数等,应特别小心提防,不要轻信,一定要向银行或认可的借贷机构查证。

  此外,市民不要进行大量现金交易,应通过支票或转账交易,以便有记录可追查;在签定任何借贷合约前,一定要清楚了解内容条款。

  曾俊杰指出,现时所有银行及按揭公司,一定不会要求借贷人向另一间财务公司借贷还款,如怀疑受骗,应尽快报警求助。(记者 邓伟明、杜法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