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十大网络用语出炉:“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最热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6-01 10:15:00

  参考消息网6月1日报道港媒称,教育部、国家语委5月31日上午在北京发布《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6)》,“廉”、“互联网+”、“反恐”、“网约车”等热词成为去年年度社会变化的记录仪。此外,“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吓死宝宝了”、“我想静静”等十大网络用语也入选。

  据《香港商报》6月1日报道,“十大流行语”从媒体视角出发,涵盖国内外时政、经济、科技和社会生活等多个领域。“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你们城里人真会玩”、“主要看气质”等成为2015年度网络流行用语。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杨尔弘表示,年度网络流行用语反映了一年来网民对社会生活的关注与感悟,是认识、感悟、理解社会的一个窗口。报告还指出,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按计划完成了81个少数民族语言调查点、53个汉语方言调查点和32个语言文化调查点的工作任务,基本建成中国语言资源采录展示平台,进一步完善相关技术规范和管理制度。

  报道称,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经过对语料库中118万个文本、17亿字次的筛选,还提取出新词语469条,并从中产生了“十大新词语”,“互联网+”“众创空间”等词记录了2015年出现的新事物、新概念,体现了这一年的语言变化以及社会变化。

  ]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