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菲当美马前卒没啥好处 与华合作才有利益

作者:付强 李珍 屠丽美 郭媛丹 甄翔 魏辉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6-01 10:10: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杜特尔特会抓住菲中关系改善的机会吗?菲律宾舆论对此并不确定。《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5月31日的一篇文章称,从柬埔寨到北京,近来记者的对话常围绕一个话题:杜特尔特现象。他信守承诺吗?他的圈内智囊都有谁?他在南海问题上的真正立场是什么?人们不断提出这些问题。文章称,杜特尔特关于南海的表态也有反复,他曾说要搁置争议换取中国投资菲基础设施,也曾在竞选期间声称要亲自到争议岛礁插上菲律宾国旗。这种不确定性究竟是战略模糊还是仅仅为一种模糊的战略?

  “杜特尔特还未上台,他怎么转弯,假以时日才能确定。菲候任外长释放善意,表示必须重启与中国的双边谈判,我们欢迎,希望中菲关系走上健康发展轨道。”中国前驻菲律宾大使黄桂芳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市长到总统,杜特尔特目前的当务之急是稳定内部,解决民生问题,第二位才是对外政策。黄桂芳认为,与阿基诺三世不同,杜特尔特更务实,首先是从菲国家利益出发,不能搞“亲美反华”。

  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亚太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的看法更乐观一些,他认为中菲关系转圜“毫无疑问”,因为阿基诺三世已把中菲关系降到冰点,新政府上台关系必然融化,只是融化的大小而已,当然里面还有干扰因素。许利平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菲有良好基础,南海问题搞这么僵,菲充当美国的马前卒,并没有得到什么红利。目前,菲新政府需要改善民生,解决贫困问题。中菲合作,可以让菲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杜特尔特我行我素的风格,似乎也昭示着他与阿基诺的不同。5月30日,菲国会正式宣布他为下届总统时,杜特尔特拒绝出席。香港《东方日报》称,所谓新官上任三把火,杜特尔特上周末语出惊人地表示,上任后会按照个人的生理时钟,每天下午1时起工作到深夜,不会理政府朝八晚五的工作时间,并坚持至少开始阶段要每天乘飞机从马尼拉返回家乡达沃市休息。有政治分析人士表示,杜特尔特连番举动,显示他不会受国会约束。

  “美国准备对杜特尔特的公关计划”,《菲律宾星报》5月31日称,据称华盛顿正在精心准备一系列安排,以赢得杜特尔特的好感,让他相信菲律宾的命运有赖于历史盟友美国。华盛顿计划在明年美国新总统就职后不久就邀请杜特尔特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环球时报驻菲律宾、日本特约记者 付强 李珍 环球时报记者 屠丽美 郭媛丹 甄翔 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