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水利工程:成就天府之国 富饶成都平原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6-01 08:44:46

都江堰水利工程:成就天府之国 富饶成都平原

鸟瞰都江堰水利工程

  国际在线四川频道报道(刘江):公元前256年,战国时期的改革变法风起云涌。在秦国,蜀郡李冰带着他儿子领着当地百姓,修建都江堰无坝引水工程,干了件流芳百世、造福千秋的大事。这项工程颠覆了旱涝频繁的成都平原,使其成为天府之国最核心的富饶之地。几千年来,都江堰究竟为成都平原、巴蜀大地乃至人类的发展做出了多少举世闻名的贡献?5月31日,国际在线四川频道通过查阅史料记载,浅述都江堰水利工程穿越千年后,为何经久不衰。

  美国作家“约翰·霍克斯”曾语出惊人,他说道:“以人类200万年的进化过程来说,大脑是在变大,但智力确实存在倒退。”看世界,从埃及金字塔到中国的万里长城,再到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无坝水利工程都江堰,不仅感叹,古人把智慧发挥到极致的能力,超出我们的想象。都江堰水利工程能留存几千年,其中奥妙,我们该来弄个明白。

  史料记载,都江堰水利工程是当今世界年代最为久远、唯一尚存,且依然发挥重大作用的古代水利工程。

  都江堰水利工程的前世今生

  为何修建都江堰?

  2272年前,战国后期,秦国一心想统一各国。为此,秦昭襄王不断召集他的班子成员开会,商量办法、出台相关政策。经举荐,秦国水利专家李冰被任命蜀郡太守,据说他是今山西人,秦昭襄王令他在四川兴修水利,大力发展农业增强国力,为一统各国积蓄力量。

  李冰任职前,是秦国著名的水利专家,相当于当今工程院院士。

  任职后,李冰马上对都江堰农田水利状况做了调查分析,他发现都江堰四周都是高山,中间却是块大盆地,要发展这儿的农业,李冰认为,关键是要解决这里的农田灌溉与排涝问题。

  岷江从西边的岷山上流下来,湍急的水直流到灌县,因为地势突然变平缓,泥沙就大量沉积下来,河床也增高,因此,河水也常常泛滥成灾。然而盆地的东边,又因为被玉垒山阻隔,岷江的水又不过去,又常常闹旱灾。为此,李冰决定,在都江堰城郊凿通玉垒山,引水分洪。与此同时,还在这段江中筑坝搞分流,为了将江水引到东边,灌溉东边的大片农田。

  为了实现这个计划,李冰组织了数十万工匠,开山凿石,修建比长城更伟大的工程。

  都江堰建成后

  都江堰渠首枢纽主要由鱼嘴、飞沙堰、宝瓶口三大主体工程构成。三者有机配合,相互制约,协调运行,引水灌田,分洪减灾,其卓越的功效,几千年来一直被世人称奇点赞。

  据记载,建成后,成都平原在短期内便跃升为秦国的重要粮仓,如秦昭襄王所愿,巴蜀成为了秦国地大物博、经济富饶的战略大后方,从实力上超越了以前齐驾并驱的楚国和齐国。到秦末暴政及大乱时期,都江堰水利系统还发挥了稳定蜀地、稳定统治的巨大作用。都江堰的创建,开创了中国古代水利史上的新纪元。后人称之为:“活的水利博物馆”。

  秦以后,相传,司马迁曾实地考察了都江堰。他在《史记·河渠书》中记载了李冰创建都江堰的功绩,其后还建了西瞻亭、西瞻堂以示纪念。到了蜀汉年间诸葛亮则招兵把守,并设专职堰官进行常态化的管理维护,开启了历代设专职水利官员管理都江堰的先河。

  据了解,都江堰是世界上至今还在发挥效益的唯一古代水利工程,之所以能延续至今,主要原因就是保持了严格的岁修制度。从汉代始每到冬天枯水季节,在渠首用特有的“杩槎截流法”筑成临时围堰,把内江水拦入外江,对内江河道进行淘滩及河堤维修。来年春耕需水灌溉,便在渠首举行隆重仪式,拆除拦河杩槎,放水入内江,这个仪式叫“开水”,到了北宋年间,官方将清明节这一天定为“放水节”。

  时空穿越,回到公元2016年。据了解,目前,都江堰水利工程担负着四川盆地中西部地区7市(地)36县(市、区)1003万余亩农田的灌溉、成都市50多家重点企业和城市生活供水,以及防洪、发电、漂水、水产、养殖、林果、旅游、环保等多项目标综合服务,是四川省国民经济发展不可替代的水利基础设施,其灌区规模居全国之冠。

  中外水利工程相比较:都江堰的历史 灌溉效益 最悠久

  中国之外,古埃及人制定了世界上最早的太阳历。在公元前4000年,埃及人就已经将一年定为365天,因为埃及人发现,每当天狼星在日出前出现时,尼罗河就开始泛滥,埃及人把这一天定为一年的第一天。他们按尼罗河水的涨落和庄稼生长的情况,将一年分为3个季节,即泛滥季节、播种季节和收获季节。

  即便如此,古埃及人也难以在尼罗河流域上建造起闻名于世、造福千秋的水利工程。直到上世纪60年代,才由苏联人提供前期设计,耗时10年建起阿斯旺水坝。

  在国内:公元前246 年,秦王采纳韩国人郑国的建议,兴修的大型灌溉渠,它西引泾水东注洛水,长达300 余里。郑国渠和都江堰虽然同在在秦朝时期修建,但从修建时间上比较,郑国渠晚了近10年,更重要的是,郑国渠建成后发挥灌溉效益的时间只有100多年,后来经不断重建才得以使用。从持续几千年造福一方的视角来看,都江堰明显在全世界处于独一无二的地位。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