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湖南启用新的抗震设防标准,6度设防区面积提高至96.3%

作者:姜文婧 来源:央广网
2016-06-01 09:44:00

  央广网6月1日长沙消息(记者姜文婧)6月1日起,第五代《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15)正式启用, 湖南将实施新一代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全面提高了抗震设防要求,实现抗震设防全覆盖。

  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是以地震烈度和地震动参数为指标,将国土范围划分为不同地震危险程度或抗震设防等级的地图,是国家地震安全的重要基础性、强制性国家标准,一般建设工程必须按照区划图进行抗震设计,各级政府也需据此编制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国土利用规划、防震减灾规划和环境保护规划等。我国从1957年开始编制第一代地震烈度区划图,至今已是第五代。新一代地震区划图适当提高了我国整体抗震设防要求,突出强调了房屋建筑等的抗倒塌标准,取消了不设防区域。

  根据新一代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湖南省全面提高了抗震设防要求,将地震动参数明确到乡镇,原来不设防的株洲等5市城区及浏阳等48县,提升为基本烈度6度(0.05g)抗震设防区,湘阴、汨罗等部分地区地震动特征周期提高到0.40s。全省6度设防区面积占比由原来的38%提高至96.3%,7度设防区面积占3.7%,主要分布在常德、岳阳、益阳等市。(湖南站 姜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