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地产内忧外患:大股东意见分歧致上市搁浅

作者:肖莎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6-01 09:57:00

中原地产内忧外患:大股东意见分歧致上市搁浅

资料图。

  大股东意见分歧致中原地产上市搁浅

  法治周末记者 肖莎

  “中原地产的上市计划的确暂时搁置了,未来是否永远不上市了,还说不好。”5月31日,中原地产大陆区主席黎明楷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中原地产创始人施永青在2015年底再度出山时曾表示,重启上市、主导改革是其此次复出的重要任务。

  当时,中原地产这个国内房地产中介业的老大哥,正在面临链家等传统中介和爱屋吉屋等互联网中介的双重夹击,江湖地位受到威胁。

  但施永青复出不到半年,刚刚重启的上市计划就被搁置。

  黎明楷告诉记者,中原地产此次上市搁浅的原因是,大股东王文彦与施永青关于上市的意见不一致。

  “大股东意见不合可能会导致企业内部人心不齐,造成内耗。”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认为。

  施永青在此前接受界面记者采访时曾对其与王文彦的关系回应道,“离婚清盘”是未来的一种出路,但现在管理层没有时间去搞内耗。

  上市计划两次搁浅

  施王二人在公司管理等方面“意见不一致”,在房产中介圈并不是秘密。

  这也并非中原地产首次上市搁浅。

  黎明楷告诉记者,早在2004年,施永青就曾公开宣布,要在两年内完成上市。但那时因为王文彦反对,上市计划不了了之。

  时隔多年,王文彦已经不反对上市。但是黎明楷表示,王文彦的上市计划他本人和施永青都不认可,因为王文彦提出成立一家控股公司,这家公司拥有上市公司65%的股份,只有施王两个股东。

  “王文彦先生和施永青先生是中原地产的大股东,王先生目前拥有中原地产超过45%的股份,所以现在的情况下,上市就没得上。”黎明楷说。

  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秘书长赵庆祥告诉法治周末记者,房地产经纪服务的基本要素是房源和客源,在现有居间服务模式下(机构之间很少合作),单一企业只有拥有足够的房源量和客源量,房客源信息才能高效匹配,房地产才能高效成交。因此,扩大经营规模是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变的追求,上市获取资金自然是房地产经纪机构做大规模的有效途径之一,所以很多中介公司包括中原地产和链家都在谋求上市。

  来自链家的攻势

  若不是链家“步步相逼”,或许已经60多岁的施永青不会再度复出。

  2011年1月,施永青宣布退任中原集团主席,转而专注创业基金、公益事业。

  韩长吉表示,房产中介行业经过长期发展,逐渐形成了“北链家,南中原”的市场格局。

  但从2014年起,资本支撑下的链家火速扩张,其业务从大本营北京延伸至上海、成都、重庆等地,深圳也是左晖进攻的重要市场。

  目前,上海市场已被链家攻陷。

  “在规模和总业绩方面,我们在上海已经不是第一了。”黎明楷坦陈。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11月,上海链家以18.99%的成交套数占比和23.79%的成交金额占比坐上上海房产中介市场的头把交椅,中原地产、爱屋吉屋、搜房网分列2至4位。

  2015年初,链家与深圳第二大房产中介中联地产完成了股权置换,将中联2000名经纪人和200家门店纳入自己麾下。

  这只是左晖进军深圳的第一步。

  几个月后,链家派了数百名有经验的经纪人到深圳,并抽调链家业绩最突出的大区经理之一、原成都公司总经理张海明到深圳任总经理。

  深圳是中原地产进军内地市场的第一站,被称为中原地产在内地的大本营,且中原地产此前常年位居深圳房产中介龙头之位。

  但是,2015年7月9日,左晖在出席深圳房地产协会年会并回答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尽量做到深圳第一。”

  左晖的目的,似乎就是要动摇“南中原”的市场地位。

  “中原在深圳的门店是400多家,链家的门店数量现在也已经在400至500家了。”黎明楷说。

  “从某种程度上说,目前中原的各类变革,实际上也是一种外部环境带来的压力。”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

  对此,黎明楷并不否认:“我们一直在改变,只不过以前没有那么大压力,改变的步子相对慢。”

  2015年11月,施永青正式宣布复出。

  中原地产和链家之间争夺市场份额的战争已是不可避免,但中原地产上市搁浅,重要的融资渠道已经关闭,目前尚未公布更多融资计划。

  黎明楷说中原地产方面一直在思考,在这种情况下,中原地产和链家的这个仗该怎么打。

  业务模式被诟病

  在中原地产上市搁浅之际,其港式打法也被左晖拎出来“吊打”。

  “我们的行业,在过去的十几年里,被港式打法变坏了,港式打法不就是教你怎么骗人吗?我觉得这行业所有的话术都是错的。”链家董事长左晖近日的一次讲话,虽未点名中原地产,但由于中原地产是港式中介的代表,不少人直接把港式中介与中原地产画了等号。

  公开资料显示,中介行业的传统港式打法其管理核心是活动量和行程管理,并辅以严格的绩效考核,在具体业务操作中以“打街霸”“注重话术”为重要特点。

  所谓“打街霸”即指中介人员举牌出门揽客寻找客源,“注重话术”即中介人员在出门揽客之前培训好跟潜在客户沟通的话语体系。

  此外港式打法还曾被诟病存在虚报房源以吸引客户的情况。

  “我不否认以前中原地产存在一些经纪人虚报房源的情况,经纪人的想法可能是通过有吸引力的房源招来客户,然后通过自身服务把客户留住。但现在这种情况我们在改变。”黎明楷说。

  来源:法治周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