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的窦靖童举办首场个人音乐分享会:希望关注我的音乐

来源:北京日报
2016-06-01 09:47:00

  原标题:别再提“星二代”了,听她唱歌吧!

19岁的窦靖童举办首场个人音乐分享会:希望关注我的音乐

妈妈是王菲,爸爸是窦唯,作为他们的孩子,窦靖童注定备受瞩目。

  没有人说得清这究竟是公平还是不公平,从她出生起,身上就已经被贴上“星二代”“基因好”的标签,自带光环。

  日前,19岁的窦靖童在北京举办了人生第一场音乐分享会。刚刚成年的她,在生人面前还非常腼腆,会紧张,会羞涩。她希望,旁人可以忽略自己身上的光环,竖起耳朵,关注她的音乐本身,“如果不行,我也没有办法。”

  摆造型有“尴尬症”

  “大家好,我是——童童。”系着蓝色发带,眼头与眼角画着红黑两色圆点,一条细长的黑线从下巴延伸到喉咙,一副“海盗装”扮相的窦靖童小声跟歌迷打着招呼。在报出自己名字之前,她停顿了一下,不知道是有意,还是一时紧张。

  一直以来,人们总是习惯拿惜字如金的王菲为窦靖童做参照,但与天后的素来“高冷”不同,首次一个人亮相的窦靖童是“大写的腼腆”。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她抿着嘴唇,在摄影记者的镜头前调整笑容,从左边看向右边,看看手里的话筒,又抓起自己的专辑……听到主持人提议换个造型,她迟疑了一下,向后稍一甩肩,顺势弯起了右腿,但立刻重新站好——整个过程不到两秒钟。歌迷尖叫着说“拍糊了”,窦靖童略一低头:“我有一点儿摆造型‘尴尬症’,手不知道往哪里放。”

  一旦唱起歌来,窦靖童的状态就立刻放松了。在舞台的灯光阴影下,她随着音乐声慢慢舒展,时而双手抓住话筒,慵懒地“挂”在立麦上,时而探出双手,作“大鹏展翅”状。唱完四首歌,临下场的她才想起来跟歌迷摆摆手,说了声“谢谢”。这一点,她与在演唱会上不怎么说话的母亲王菲,倒是一模一样。

  “大家好不容易来一趟,其实是想好好和大家聊一会儿。”分享会结束,走下舞台的窦靖童又有点儿不好意思,“我很紧张,其实很希望与歌迷多交流。”那回应歌迷最热烈的方式是什么?面对追问,她给出四个字:“好好唱歌。”

  不识谱,写歌靠耳朵

  “嗨,妈妈。”1998年,在王菲的歌曲《童》中,那个只有1岁出头、还不太会说话的窦靖童初次献声。大概就从那时候起,整个华语乐坛都在等她长大。

  窦靖童确实没有让人失望:14岁组建乐队并担任主唱,15岁推出个人原创英文单曲《With You》;去年12月,她的个人原创单曲《River Run》上线,继而斩获“第三届QQ音乐巅峰盛典”乐坛新势力歌手奖、年度热搜歌手奖;今年1月,她演唱的《Brother》获新声榜第199期分享排名第一、评审团排名第一、网友投票第一;今年4月22日,她的首张专辑《Stone Café》在QQ音乐首发,不到三周的时间就获得4000万的收听量。对于一个新人,这些成绩极为罕见。

  窦靖童没有创作过中文歌曲,新专辑也都是英文歌。“不是不考虑创作中文歌,顺其自然吧。”她这样解释。其实,她从小接受的就是国际化的教育,在北京、东京、伦敦等城市都生活过。她还在北京四中读过书,不过一年后就选择了中止学业,去美国读音乐,“因为音乐是我一直想做的事。”

  令人有些惊讶的是,从小就热爱音乐的窦靖童并不识谱。“主要靠耳朵。”她又一次言简意赅。在她天才的头脑里,创作似乎不需要刻意找灵感,“看心情,开心就写了。”新专辑中一首名为《Lola》的歌,是她写给妹妹李嫣的,“但并不是写她本人的,歌词跟她没有什么关系,她更没有说过歌词里的话,都是我想象出来的。”

  “希望关注我的音乐”

  如今,窦靖童已经成年,当她听到“整个华语乐坛都在等你长大”的说法时,略一沉吟:“别等了,就这样吧,我还不想长大。”

  “我希望自己能够一直保持小孩子一样的单纯。”除了不想长大,或许她也不想承载这句话附带的莫名期许。“不能说我对乐坛有什么特别的意义,我也不知道我有什么意义。”最近才开始正式接受媒体采访的窦靖童,已经不止一次回答这个问题。她深知这句话背后的含义,她也知道,每次亮相,都有人试图在她身上寻找她父母的痕迹:眼睛更像妈妈,脸型更像爸爸,声线更像妈妈,抱吉他的样子更像爸爸……在这次分享会上也是一样,“她扶着立麦的样子好像窦唯!”窦靖童刚一开口,舞台下就有人转头跟同伴说。

  但窦靖童显然更有自己的想法。创作新专辑时,词曲自己写,造型自己定,排演团队也是自己找,就连被认为酷似王菲的唱腔,她都没有和妈妈讨论过。窦靖童回忆,爸爸和妈妈确实曾给过她一点儿音乐方面的意见,但她并没有完全照做,“每个人都是独立个体,都有独一无二的特点。”

  或许,只有抛开她父母的影子,竖起耳朵,才能接近这个19岁的腼腆少女,这个独一无二的窦靖童。就像她在整个采访中说得最长的那句话:“我只能尽我可能,我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我当然希望大家关注我,关注我的音乐。如果不行,我也没有办法。”

  快评

  窦靖童表现出来的台风极为稳健,不像是一般乐坛新人的表现,而且现场的舞美设计极好,把迷离和神秘的音乐风格烘托得很到位。不过窦靖童在歌曲创作上难免类型化的倾向,歌曲风格较为相似,这也是新人的普遍弱点,如果想更进一步,还需要磨炼。

  ——乐评人 卢世伟

  《Stone Café》这张专辑几乎没有高音,完全不靠旋律及和声形成爆发,取而代之的是音色、配器、调式综合作用所带来的色彩变化,构成了歌曲层次。另外,编曲配器极为精致,对充满模拟感的温暖的音色,以及各声部之间复杂而清晰的空间感的驾驭非常老练。

  ——乐评人 邓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