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金融政策助力西藏未来五年经济保持两位数增长

作者:白珍 来源:央广网
2016-06-01 09:38:00

  央广网拉萨6月1日消息(记者德庆白珍)西藏“十三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显示:未来五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仍然要保持两位数增长,而特殊的金融政策将为其护航助力。

  2016年初,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洛桑江村在西藏自治区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披露,未来五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仍将保持年均两位数增长。同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金融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该意见提出了“十三五”时期金融支持西藏的24项政策意见,专门为西藏量身打造。

  日前,人行拉萨中心支行办公室主任李玉福向媒体介绍,西藏一行三局已就各自所需落实的金融政策进行了梳理。表示“十三五”时期,在藏银行业金融机构吸收的存款主要都将用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他介绍说:

  “用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民币贷款,将继续执行比全国各档次贷款基准利率水平低2个百分点的优惠贷款利率政策,西藏扶贫贴息贷款利率比全国扶贫贴息贷款利率低约2个百分点,扶贫贴息贷款、民族贸易和民族用品生产贷款等政策性贷款不实行浮动。”

  此外,西藏将创新货币信贷政策工具的运用,及时向人总行申请再贷款和再贴现的额度,运用抵押补充再贷款来支持“棚户区改造、农村水利、农村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李玉福介绍,“十三五”时期的金融政策将更多向基础设施、特色产业、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倾斜,并继续完善“三农”、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

  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洛桑江村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谈到,2015年西藏生产总值达到1千多亿元,贷款突破了2千多亿,这些贷款用在西藏建设上,直接带动了就业及市场活力。

  他表示,特殊的区域化的金融政策,加之西藏后发的信用、资源、产业优势,经济增速有条件继续实现两位数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