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立坚守小人物 闫妮请缨霸道总裁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6-01 09:47:00

  原标题:张国立坚守小人物闫妮请缨霸道总裁

张国立坚守小人物 闫妮请缨霸道总裁

张国立坚守小人物 闫妮请缨霸道总裁

张国立坚守小人物 闫妮请缨霸道总裁

  张国立自导自演,闫妮主演的《爱的追踪》收官。该剧讲述一对异姓兄妹警察马德庆(张国立饰)和霸道总裁文皓(闫妮饰)情与法、罪与罚的纠葛较量。

  近日,该剧导演张国立接受采访时说:“这部剧和以往公安题材剧不同,讲的是民警的情感、他们的家。把警察当作一个正常人来拍,这吊起了我的胃口。”而一向走妩媚风情路线的闫妮突破自我,不但主动请缨演反派,还剪寸头穿男装。闫妮坦言:“文皓在原剧中是男性。我说服张国立把这个角色变成女性,让我来演。因为兄妹斗法比兄弟斗法更虐心更纠结。”

  ◎谈新剧

  两易剧名坚守小人物

  本剧改编自金盾文学奖作品《赎罪无门》,是国内少有的以经济犯罪侦查为题材的电视剧。张国立在剧中饰演的警察马德庆和闫妮饰演的商界女强人文皓是一对没有血缘关系的兄妹,最终哥哥引领妹妹走向赎罪之门。

  张国立透露,自己这几年有个一直坚持的原则:“拍温暖的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为了这个‘坚持’,我这部剧有3个剧名。最初叫《赎罪无门》,我改成了《赎罪门》。因为觉得‘无门’有点儿太冷酷,给每个人留一个救赎和解脱的机会,也会更加温暖。开播时改成《爱的追踪》则是为了突出赎罪的情感意义。人的弱点就是因为有情,爱是最大的救赎。”

  剧中,张国立首演经侦警察,是警察队伍中普普通通的一员。张国立说,自己不仅坚持拍温暖的现实故事,更要把小人物演到底,“像我这样的演员,戏演多了,各种各样的题材都尝试过之后,就想演自己喜欢的戏和角色了。温暖的现实主义题材的东西常常会涉及到一些我们定义为小人物的角色,实际上就是这样的一个个小人物组成了一个大社会。他们无权、无势、无钱,但身上最闪光的东西是坚守和快乐。所以我爱演小人物,是因为能传递正能量。岁数大了,演戏还是要坚守的”。

  ◎谈创作

  我觉得自己不会拍戏了

  今年是IP剧霸屏的一年,在古装玄幻、小鲜肉大行其道的当下,张国立推出《爱的追踪》反而让人感觉题材冷门、风格另类。身为影视行业的老人,张国立却感到既纠结又惶恐:“我常常觉得自己已经不会拍戏了。过去我拍的古装戏是有板有眼的,生旦净末丑往台上一摆,加一些喜剧的元素和警示色彩。但现在呢?古装剧讲的都是皇上的弟弟爱上嫂子。这戏我不会拍啊!”

  张国立颇为苦恼的是,娓娓道来的味道在现在的影视剧中没有生存空间:“我喜欢的是以前影视剧那种娓娓道来式的讲述方式,可是大家都说不好卖,不挣钱。现代观众偏爱情节强烈、节奏快的东西,一定要有极端事件发生,然后来个大逆转。在我看来,节奏可以紧凑,题材可以新颖,但是必须符合戏剧规律,讲规定情境、人物关系、内部外部矛盾,没有这些就是乱扯。”

  ◎谈生活

  自嘲不爱运动又抠门

  饰演经侦警察就免不了要拍一些抓捕犯人的动作戏,但是这些对于年过花甲的张国立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他笑言:“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平时一点都不锻炼身体。这次有一点动作戏,虽然不是特别多,但每一次拍完我都是伤痕累累,不是腿拖不动了就是哪儿给撞了,显出我是这么的笨拙、不灵活。”

  谦和温厚的张国立最近又多了一个时髦的头衔——全能暖叔。被问到在剧组里会不会给大家带零食,或者做一些符合暖叔特质的事情,张国立笑着自嘲:“没有,他们都说我抠门出名了。生活中我就是一个没趣的人,所以不太会有有趣的事儿。暖叔有时候也挺冷的。比如说,遇着事了我就想,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遇上困难的时候,我心想我自己扛着就行,总是要过去的。当然我也会发脾气。所以我觉得,‘暖叔’可能是一个总体概念吧。”

  ◎谈行业

  坚持在一线的老人儿

  谈到这次既是导演又是主演还是出品人,张国立表示:“我的感受就是我做了四十多年了,这一行对我来说应该是非常熟悉。我自己那天还在想,中国电视现在大概是这个样子,有的时候你觉得电视剧拍得确实糙,但是糙里头我也是属于有责任的人之一。因为我有时候确确实实没有百分之百的坚持。如果说电视剧的繁荣是一件好事的话,我觉得我也是有贡献的。我觉得我在这整个行当里头,还算是一个老人儿吧,还算是一个依然在一线工作的老人儿吧。就是我还在现场拍着戏,还在跟着电视剧,每天还在起早贪黑地工作着。”

  ◎谈新剧

  主动请缨演反派

  闫妮在剧中饰演的是一位商业女强人,是剧中的反派但又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与警察对立的匪。闫妮透露,原剧本讲的是兄弟间情与法的纠葛,最初张国立让自己演一个受害者家属。由于自己的坚持,才把兄弟情改成了现在所呈现的兄妹情,“我太喜欢弟弟那个角色了,冷酷、腹黑、霸气。我向国立老师提出一个大胆的要求,大改剧本,把弟弟变成妹妹,让我来演。这个想法出乎他的意料,却让他有了新的思路。他花了一晚上捋顺剧本,然后拍板。”

  闫妮之前演的多是风情中带点小幽默的正面角色,这次的妹妹文皓绝大多数时间都以反派形象存在,与她过去的戏路大相径庭。闫妮第一次颠覆自我就这么彻底,她说要感谢张国立给自己百分之百的信任和支持,“文皓男变女不是一个小的改动,国立老师能答应本身就是对我的尊重和信任,让我又意外又感动。”

  在闫妮看来,兄妹情比兄弟情多了一些柔情和爱意,“兄弟俩斗起来有一股狠劲儿,兄妹之间斗起来更加虐心。加之两人没有血缘关系,妹妹一直把哥哥当成选男人的标准,这层关系的加入,让两人的关系更加纠结。”

  戏外的闫妮对张国立的感情就单纯多了。两人之前曾合作过《铁齿铜牙纪晓岚》,但并没有对手戏。此次拍摄《爱的追踪》则让他们演了个过瘾。闫妮更是把张国立当作哥哥看待:“国立哥既是导演又是主演,戏里是哥哥,戏外简直就是一个大家长,特别操心,总是忙忙活活地在张罗一切。但他又能做得面面俱到,特别佩服他。”

  ◎谈自己

  戏外最爱老电影

  闫妮自称是个入戏和出戏都特别快的人,戏里演得再纠结,导演一喊卡,她立马又开始嘻嘻哈哈,“我总是自带零食到剧组分给大家一起吃,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嘛。这次我还和高晓菲成了好闺蜜,整天互称‘高大美’、‘闫大美’。”

  不拍戏的时候,闫妮更愿意低调地生活,不怎么爱出门,曝光率低。她最大的爱好就是老电影,“空闲在家时就放一张经典老片的碟,放任自己沉浸在那个复古的影像世界里”。

  闫妮透露自己正在与韩国团队合作电影《野百合》,是由知名漫画改编的。还有一部电视剧《太太万岁》、一部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将在年内跟大家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