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问题导向直面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来源:光明日报
2016-06-01 09:19:00

  【专家点评】

  “十三五”时期既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实现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决定性阶段。在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文化建设领域的供给侧改革至关重要。“十三五”时期文化建设关键词之一是提质增效。目前,一方面是文化消费存在巨大缺口,另一方面是人民群众文化消费潜力并未得到有效释放,文化消费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文化产品产能过剩和产品有效供给不足这一突出矛盾严重制约了文化建设。如何通过供给侧改革,将资源要素从过剩的产能中释放出来,提升文化产品和服务品质,扩大有效供给,实现供需之间的平衡,对接国家转型战略调整,对应经济新常态的发展需求,成为“十三五”时期文化建设必须面对的关键问题。

  认识对、跟得上、做得好,是当前供给侧改革给文化建设带来的新要求,亟须进行理论创新研究。《推进文化建设供给侧改革的思路和举措》,紧紧围绕当前文化建设供给侧的问题导向,直面文化消费需求与文化产品提供之间的矛盾,较系统全面地分析供给侧与文化建设的关系,重点探讨推进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和措施。

  当前,应充分重视供给侧改革对文化建设领域工作的总体要求,适应新变化,迈开新步伐。具体来讲,“十三五”时期要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推进供给侧改革的总体要求,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同时发力。一方面要进一步推进文化领域简政放权,充分调动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积极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新创造能力,做强做优市场主体,提升文化产品和服务品质,扩大有效供给;另一方面要着力培育文化消费习惯,改善文化消费条件,建立扩大和引导文化消费的长效机制,加速释放居民文化消费需求,挖掘文化产业发展潜力,培育形成经济发展的新供给和新动力。同时,正确把握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政府和市场、产业与事业的关系。让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融合发展,发挥协同效应,更好地服务群众的文化需求。

  从供给侧链条的角度来看,一是要加强文化建设服务,建设一批包括投融资服务、信息发布、公共技术支撑、统计分析等功能在内的公共文化服务与文化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二是要夯实文化建设供给侧发展基础,以补贴居民文化消费为核心,扩大文化消费规模。三是要强化文化建设市场要素,构建全国统一的文化市场,建立平等规范、公开透明的市场准入标准。四是要强化产业发展引导,推动文化产业空间布局突破行政区划和产业门类阻隔,形成带状发展格局。总之,形成文化建设领域供给侧改革的新思维和新视角,意义重大,期待更多的理论与实证研究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