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全国少年儿童推荐61种优秀报刊

作者:吴娜 来源:光明日报
2016-06-01 09:17:00

  本报北京5月31日电(记者吴娜)作为2016年首届“少儿报刊阅读季”的重要活动之一,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了61种优秀少儿报刊名单,为全国少年儿童送上了一份节日礼物。

  据介绍,这份名单包括报纸、综合类期刊22种,低幼、科普类期刊19种,动漫、文学类期刊18种,少数民族报纸1种,盲文期刊1种。这些少儿报刊导向正确,质量高,覆盖面广,能代表我国少儿报刊最高水平。特别是首次申报的盲文期刊《盲童文学》,作为全国仅有的为盲童服务的课外读物,得到了全体评审专家的特别推荐。

  此外,创新成为此次推荐的主流。其中既有《少年文艺》《中国少年报》等质量稳定、不断推陈出新的传统权威品牌报刊,又有近年大胆创新、别具一格的高品质新兴报刊,如《小聪仔》《东方娃娃》《十万个为什么》。这些报刊在内容、出版形式及新媒体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实践。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表示,这些优秀少儿报刊不仅适合少年儿童阅读,而且充分反映出当前少儿报刊的发展趋势,将在少儿报刊界起到引领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