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怀胎9月心脏主动脉撕裂 24小时2次手术救回

来源:扬子晚报
2016-06-01 09:41:00

  怀孕9个月的二胎孕妇即将临盆,却突发凶险无比的主动脉夹层,心脏大血管一旦破裂,母婴二人均性命不保。年轻的丈夫,7岁的儿子,一个本应完美的家庭,面对此情此境,该作何选择?主动脉夹层患者超过48小时不手术,生存率不到50%,在这场与死神赛跑的生死时速中,南京鼓楼医院的医护人员说:我们大人、孩子都要保!24小时内两次手术,让美满的四口之家,一个都不少。据悉,这是江苏首个孕妇患主动脉夹层后顺利行剖宫产术+主动脉夹层手术的病例,在国内都非常罕见。 通讯员 柳辉艳 王娟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于丹丹

  与死神赛跑

  5月16日 6:00

  怀孕9月,产妇突发致命心脏病

  30岁的产妇吴兆艳挺着个大肚子起床刷牙,她已经怀孕37周+5天,尽管最近总感觉有些不舒服,但她以为是快要临盆的正常反应。只是今天这样的不舒服来的特别猛烈,正在刷牙的她突然剧烈胸痛,随即面色苍白、浑身大汗,瘫软在地。“哎呀!是不是要生了?”家人都以为是要临盆了,赶紧送到当地医院。

  然而,医生检查却发现,吴兆艳并无生产指征。难道是心脏病?接诊的医生前段时间刚刚接受过相关知识的培训,有妊高症的产妇,也有可能会患上那种及其凶狠的心脏病——主动脉夹层。经家属同意,进行胸部CT检查,证实了医生的判断。

  鼓医心胸外科主任王东进教授介绍,由于主动脉承受的压力和血流量巨大,一旦主动脉血管壁撕裂,导致大出血的机会非常大,死亡率极高,48小时内死亡率高达50%!

  5月16日 16:00

  接到转诊电话,鼓医吹响“集结号”

  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六小时急救圈”的生命热线响起,连云港急救中心的一位医生告知,吴兆艳命在旦夕,正在往鼓楼医院转运途中。一大一小两条性命,一个家庭的幸福美满。心胸外科立即向医院汇报,并与急诊、产科、麻醉手术科等专家联系,准备抢救所需的器械和药品,抓紧患者到院前的宝贵时间共同讨论救治方案。

  5月16日 19:30

  产妇突然腹痛,孩子马上要出来了

  患者吴兆艳到达急诊室,此时她面色惨白、大汗淋漓、胸腹部剧痛、意识模糊。此时,急诊科副主任王军、心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周庆、主任麻醉师骆璇等早已等候多时,迅速为其监测生命体征,给予补液、镇痛、镇静、降压等一系列治疗措施。

  由于匆忙,一家人没有携带任何孕期相关检查报告,产科主任戴毅敏、副主任医师郑明明即刻为她进行了一系列孕期检查和评估。戴毅敏主任认为,产妇虽然突发主动脉夹层,病情凶险,但是其当前的腹痛主要为宫缩引起。

  “她已处临盆状态,孩子要出来了!”产科专家的判断,让所有人很震惊的,而且胎儿一切指标良好,已符合出生条件,先剖宫产手术,让孩子出来,几乎是刻不容缓。

  “吴兆艳的夹层动脉瘤,能否耐受全麻下的剖宫产手术?全麻会不会对宝宝有影响?剖宫产术中,动脉瘤突然破裂怎么办?产妇的子宫是切还是保……”

  这一道道难关,像是一块块巨石压在多学科医疗团队心头,每个人都没有遇到过这样的病例,每个环节都感到“压力山大”。一步出了问题,也许两条生命就此陨落,一个家庭永远破碎。

  “吴兆艳一家费尽周折从连云港赶来南京,带着全家的期盼和信任,我们怎能辜负!”心胸外科主任王东进教授说,尽管时间异常紧迫,但多学科专家团队迅速决策,由心胸外科经验丰富的骆璇主任麻醉师全程负责两台手术的麻醉,先由产科戴毅敏主任和郑明明副主任医师行剖宫产术娩出胎儿,其间心胸外科周庆副主任医师和体外循环团队准备好仪器设备和药物,在旁待命,一旦发生动脉瘤破裂,立即开胸抢救!

  5月16日:20:48

  女宝宝顺利降生,还保住了产妇子宫

  剖宫产手术正式开始,术前,吴兆艳的心跳达138次/分,常规的麻醉药物很容易造成血压和心率急速上升,很有可能直接造成主动脉瘤的破裂。骆璇主任麻醉师根据自身丰富的麻醉知识和经验,结合吴兆艳的具体情况,为其选择了小剂量的麻醉药吸入,配合既可以降血压又可以降心率,同时作用时间短,对胎儿无影响。

  吴兆艳的血压和心率稳下来后,在产科医生的合作下,6斤1两的女宝宝来到人间。多方面的因素考虑 ,产科专家冒着风险为吴兆艳保留了子宫。

  之后,产科戴毅敏主任和郑明明副主任医师为吴兆艳进行子宫和阴道的纱条填塞,这是为了后续的主动脉夹层手术中抗凝的考虑,用来压迫子宫壁伤口,防止大出血。晚上9:50,剖宫产手术终于顺利结束,宝宝被送往新生儿室照顾。

  5月16日 24:00

  担心大出血,医生们一夜未眠守护

  幸运地度过了前面的所有关口后,第二台手术却遇到了难题。王东进教授介绍,心脏需要体外循环,必然要使用抗凝血药物,而剖宫产术后本来就容易发生子宫大出血需要凝血,抗凝药物会不会使子宫持续出血,危及生命?

  考虑到子宫出血与体外循环需抗凝的矛盾,经商议,心胸外科专家决定待子宫纱条填塞4-6小时,有效止血后再进行主动脉夹层手术。然而,为了确保吴兆艳的安全,虽然暂未手术,心胸外科医护、麻醉和体外循环团队依然彻夜在院守护,一旦病情有所变化,随时上台手术。

  5月17日 6:30

  14小时艰苦手术成功拆除“炸弹”

  一夜安稳。第二天清晨6点半,吴兆艳被再次推进手术室,惊心动魄的主动脉夹层手术即将开始。如果说前一晚的剖宫产术是对麻醉师的巨大挑战,此时便是胸外科医师和体外循环师的“战场”。

  因为术中需要心脏停跳,长时间的体外循环,对于一个刚刚经历了剖腹产手术不足10个小时的患者来说,简直是生死考验。体外循环师陈杨在预冲液的选择和备血等方方面面均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和精心的选择,尤其是麻醉手术科的护士在近14个小时的心脏手术中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检查一下患者的子宫出血情况,确保其安全。

  在专家们的密切配合之下,在患者心脏停跳257分钟,体温处于18℃的深低温时长39分钟后,王东进成功解除了患者主动脉上的“不定时炸弹”,挽救了其生命。

  专家们走出手术室时已是晚上7点,距离产妇入院正好24小时。这24小时内,数名专家连打瞌睡的机会都没有。

  术后,吴兆艳被转入心胸外科监护室进行密切监测和后续治疗,第二天一早便完全清醒,产科随即为她取出了子宫和阴道内填充的纱条。至此,吴兆艳终于转危为安,而好消息传来,在新生儿室经过悉心照料的宝宝也可以出院回家,等待妈妈康复后一家团聚啦!

  告诉你“主动脉夹层”有多凶险

  1 心脏出现撕裂般疼痛

  动脉夹层是指由于内膜局部撕裂,受到强有力的血液冲击,内膜逐步剥离、扩展,在动脉内形成真、假两腔。从而导致一系列包括撕裂样疼痛的表现。

  2 死亡率高

  主动脉夹层患者超过48小时不手术,生存率不到50%。

  3 “北医三院产妇死亡事件”就是同样的病

  今年年初,孕妇杨女士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猝死,该事件因为死者工作单位中科院理化所向医院发公函而引起广泛关注。据介绍,产妇猝死就是主动脉夹层破裂。

  和患者面对面

  患病产妇身材瘦高,手长腿长

  专家称这是马凡氏综合征患者,不建议怀孕

  昨天,记者在第一医院见到了吴兆艳,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身材比常人显得瘦高,手长、腿长。

  “这是典型的马凡氏综合征患者,”王东进说,马凡氏综合征俗称“蜘蛛人”,其症状主要有四肢细长,蜘蛛指(趾),双臂平伸指距大于身长,下半身比上半身长。这是一种遗传性疾病,有家族史,主要表现为骨骼、眼和心血管系统异常。因此,这类患者国外是不建议怀孕的,否则将极可能带来生命危险。就在一家人经历了生死考验,开心地等待康复出院的过程中,又发生了戏剧性的一幕。

  吴兆艳的姐姐吴兆莉从老家来宁看望妹妹,鉴于吴兆艳最终被确诊马凡氏综合征,具有家族遗传倾向。而细心的管床医生观察到姐姐似乎从外貌来看也有马凡氏综合征的体征:瘦高、手长腿长。

  在为其进行简单的听诊后,医生吃惊地发现,姐姐的心脏有杂音,进一步检查果然发现一个直径10厘米的主动脉根部瘤,与妹妹十分相似。于是,前来探病的姐姐立即入院,已于前几日成功进行了手术,目前也在康复中。据其姐姐介绍,两人的母亲在其三岁时突然离世,专家猜测很可能是动脉瘤破裂猝死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