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陈纳德博物馆成立休斯敦分馆

作者:王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01 09:43:00

  中新社休斯敦5月31日电 (记者 王欢)“应该让更多人了解中美两国在二战中并肩战斗的历史,通过这一友好纽带推动中美关系进一步发展。”美国著名二战援华“飞虎队”指挥官陈纳德将军的外孙女尼尔·凯乐威(Nell Calloway)31日在陈纳德航空军事博物馆休斯敦分馆成立仪式上如是表示。

  在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的第二天,全美唯一以陈纳德命名的博物馆在休斯敦成立分馆,百余件70多年前美国志愿航空部队投入到中缅印战区,和中国人民并肩抗击日本侵略的实物、照片、史料等展品在分馆陈列。与此同时,由10位侨领发起的休斯敦“多元族群政治行动委员会”当天也正式成立。

  陈纳德航空军事博物馆馆长凯乐威、陈纳德将军的孙子迈克尔·陈纳德(MichaelChennault)、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副总领事赵宇敏、美南新闻集团董事长李蔚华、二战“飞虎队”老兵余厚义等,为陈纳德基金会休斯敦分会剪彩,并为中国新疆画家创作、由陈纳德博物馆收藏的“飞虎队”与中国军民在一起的画作揭幕。来自大休斯敦地区政商侨学界的代表近百人出席,为陈纳德基金会慷慨解囊。

  “我曾经走访陈纳德航空军事博物馆3次,深受震撼和感动,”赵宇敏指出,“那些战争中的帽子、夹克、铅笔……都经过英雄鲜血的洗涤,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和平,我们不应忘记历史。”他以“吃水不忘挖井人”呼吁大家更多地了解和支持坐落在路易斯安那州小镇门罗的陈纳德博物馆。

  94岁的美国“飞虎队”华裔老兵余厚义动情地表示,“陈纳德博物馆和基金会是连接美中两国长久以来友谊的纽带”,他将自己获赠的、关于陈纳德将军“飞虎队”的珍贵中文画册,赠予凯乐威女士。

  “帮助美国人、特别是年轻一代更多了解美中并肩战斗的历史,增进两国人民间的理解和友谊,是我的责任。”凯乐威感谢休斯敦的华人华侨以及中国的企业和热心人士对陈纳德博物馆的支持,“外祖父为中国的抗日战争付出了很多努力,是最早见证中美合作的美国人之一,两国如今也应继续加深这种互助关系。我将为此作出不懈努力。”

  据“多元族群政治行动委员会”发起人之一、美南新闻集团董事长李蔚华介绍,该委员会是在联邦注册的中立性政治组织,以亚裔为主要力量,同时团结白人、非裔、拉丁裔等各个族群,旨在影响更多人参与投票,举办政治脱口秀和论坛,为政治团队捐款。他表示,今天发动华人华侨和其他族群为陈纳德博物馆募款,是委员会成功迈出的第一步,接下来将着手收集20万电子邮件数据,为美国总统大选做准备,“这是让主流社会听到我们自己的声音、展示我们政治力量的最直接方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