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十城年轻人购买力调查:上海超7成受访者经济宽裕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6-01 09:26:00

  参考消息网5月31日报道日媒称,《日本经济新闻》日前实施了“亚洲10国(城市)年轻人调查”,调查了亚洲主要国家城市20-29岁年轻人的消费倾向。其中包括亚洲年轻人的生活是否宽裕、消费和储蓄是否均衡等内容。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5月30日报道,在“过去一年在经济上有宽裕”的问题中,印度尼西亚和印度等6国回答“是”的受访者超过70%。比较坚挺的经济增长增加了收入,让亚洲年轻人的钱包也鼓了起来。

  回答在经济上有宽裕的印尼年轻人为94%,比例最高。除了中国和马来西亚,其余8国的比例均高于上次调查。日本和韩国的“宽裕”仅为30%,呈现“南高北低”格局。

  在印度尼西亚,受访者的平均月收入比上次调查增加25.8%。越南增长29.7%,尤为突出。

  另一方面,关于“如何看待储蓄和消费的平衡”这一问题,10国中回答2016年“重视储蓄(节约)”的年轻人平均为65.9%。尽管目前经济宽裕,但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性,受访者对消费的态度更加慎重。为了购买更高档的商品,很多人会选择“先存钱”。

  报道称,印尼年轻人最重视储蓄,人数高达90.5%。雅加达一名男性公司职员表示,“我为了买车每月都存300万印尼盾(约合人民币1500元)。有时候参加银行的活动买手机能更便宜”。

  日本广告公司博报堂的生活综合研究所驻东盟主任研究员宫部裕介认为,智能手机、汽车和海外旅游等人们追求的商品和服务日趋高档,“与‘买便宜货’相比,‘存钱买高档货’的意识或许正在形成”。

  亚洲10国(城市)年轻人调查概要:对象为中国(上海)、印度(孟买)、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泰国(曼谷)、越南(胡志明市)、菲律宾(马尼拉)、马来西亚(吉隆坡)、新加坡、日本(东京)、韩国(首尔)各200名20-29岁年轻人,共2000人(男女各半),由日经调查公司通过网上调查方式实施。调查时间为2016年2月底至3月中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