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罗兰·加洛斯赛事严重积压 雨天作战名将当防爆冷

作者:张淼、张寒 来源:新华网
2016-06-01 10:40:56

  新华社巴黎5月31日体育专电(记者张淼、张寒)2016年法国网球公开赛第10个比赛日再度因雨长时间中断,当天重要单打比赛仅完成两场女单第四轮争夺。在天气和球场状况堪忧、球员备战节奏明显被打乱的不利条件下,名将被爆冷的机会正陡然增加。

  又是天公不作美,中心球场——菲利普·沙特里耶球场当日首场焦科维奇对阵14号种子阿古特的比赛在推迟1小时后挥拍,自上周六后才迎来比赛的世界第一难以调整状态,很快以3:6先丢一盘,此后雨水再次中断了比赛。

  下午3点半后,比赛才得以恢复,尽管擅长红土缠斗的西班牙人多次打出精彩得分,但更稳定的焦科维奇在多拍相持中建立优势,以6:4艰难搬回一盘,并在第三盘中抓住对手失误增多良机以4:1再次领先。下午5点,降水势头再次增强,比赛在现场球迷叹气和口哨中无奈中断。

  直到赛事组委会晚7点宣布当日赛程全部取消,焦科维奇的第3盘比分还被定格在4:1。原本将上演多场焦点之战的菲利普·沙特里耶球场,连一场比赛都未能结束。组委会晚些时间表示,除菲利普·沙特里耶球场之外的当日其他门票持有者都能获得50%的票价退款,但对在雨水中苦等一天、仅仅看到不到2小时比赛的球迷来说,这样的结果显然是不能接受的。

  连日来降水中断比赛,更“坑”苦了不少名将。除训练与比赛节奏明显被打乱,潮湿的红土球场令球员难以施展滑步,移动大受影响,甚至连跑动能力惊人的焦科维奇比赛中都多次出现脚步不到位而错失网前得分良机。

  另外,雨水也使球质变得更重,弹跳变低。依赖跑动与防守,靠落点与变化的技术型球员在本届“非典型性”罗兰·加洛斯赛场中面临巨大考验。

  实际上,当天有限的开赛时间中,绵密的毛毛雨始终未停,看台上的观众也都纷纷撑起雨伞,焦科维奇在比赛间隙不得不更换打湿的白色球衣和打底衫,很多球员抱怨比赛中连球都是湿的。

  当日仅仅完赛的两场女单第四轮赛事中,原本在29日雨水中断比赛前领先的两位技术型女单名将纷纷咽下失利苦果。

  2号种子A·拉德万斯卡本以6:2、3:0的绝对优势领先世界排名102位皮隆科娃,不料31日在毛毛雨中恢复比赛后波兰名将完全无法发挥跑动及防守两大特长,连输10局后惨遭逆转淘汰。赛后,A·拉德万斯卡直指组委会让球员雨中比赛的做法“不为球员考虑”。

  另一场女单第四轮焦点战中,在马德里取得法网前最重要红土赛冠军的哈勒普也错失了此前首盘5:3的优势,对手澳大利亚老将斯托瑟的势大力沉的发球与进攻、低弹跳的切削令6号种子哈勒普失去击球准星,以0:2的比分无缘赛会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