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北约不希望新的冷战

作者:汤黎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6-01 10:40:56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北约不希望新的冷战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华沙大学图书馆演讲。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北约不希望新的冷战

斯托尔滕贝格(左)和波兰总统杜达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汤黎):正在波兰访问的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31日在华沙大学的演讲中表示,北约不希望新的冷战,不希望新的军备竞赛。他说,为了确保盟友的安全,北约不仅要考虑保卫成员国的领土,而且还要促进其它国家的稳定。

  斯托尔滕贝格强调,北约必须对俄罗斯的军备及其在乌克兰的侵略行动作出反应,但北约不寻求与俄罗斯的对抗。他指出,俄罗斯是北约最大的邻国,是联合国安理会的成员,并且仍可以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建设性的作用,比如,与伊朗核谈判以及有关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的会谈。斯托尔滕贝格说,北约必须努力,以使其与俄罗斯的关系更加可预测。

  斯托尔滕贝格此行是为讨论华沙北约峰会的筹备情况而到访波兰的。在为期两天的访问中,斯托尔滕贝格与波兰总统、总理、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就加强北约在波兰的存在以及稳定北约东部和南部局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