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呵护资金面加码 上月末逆回购量重上千亿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6-01 10:42:26

  时隔三个多星期后,逆回购操作量再次超千亿。5月31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进行1200亿元人民币7天期逆回购,利率为2.25%。当日逆回购到期量为650亿元。至此,央行当日净投放资金550亿元。本周公开市场7天期逆回购到期已达3700亿元。

  “上次逆回购规模在千亿以上还是在5月5日,而这次超千亿的逆回购,也是在意料之中。”有市场交易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该市场交易人士认为,从近期央行操作思路来看,公开市场虽在5月中间两周实现了资金净投放,但实际净投放量有限。其中5月的第二周全周净投放资金量仅为500亿元,还不及5月初单日逆回购规模的一半,导致央行在月底呵护资金面时加码。

  数据显示,公开市场本周共计有3700亿元人民币7天期逆回购到期,无正回购及央票到期。其中,周一到周五分别为650亿元、650亿元、700亿元、750亿元和950亿元。为平衡市场资金面,逆回购加码也是情理之中。

  随着央行逆回购放量、月末资金面紧势缓解,中国银行间债市5月31日早盘情绪回暖。一级市场上,国开行三期续发债定位均低于预期。二级反响则相对平淡,现券收益率仅微幅下跌。有交易员称,步入6月仍面临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等不确定性,料债市短期还难脱僵持局面。

  受此影响,31日早间公布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数上涨,短期品种涨幅最大。隔夜Shibor利率上涨了0.80个基点至2.0100%;一周Shibor利率上涨了0.40个基点至2.3380%。

  对此,上述交易员表示,月末最后一个交易日,因受缴税走款因素的扰动,一早隔夜资金供给略显收敛,不过随着央行逆回购加码投放注入流动性,同时大行出资逐步增多,流动性重回宽松格局。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收团队也认为,商业银行迫于MPA考核而挤出对非银机构拆借资金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季末资金压力还需防范,加之信用风险引发的“去杠杆”压力或带来流动性冲击,建议投资者谨慎“加杠杆”。